The Real Story【S2E20】

拜訪藻礁a.k.a.7600年的「巧克力酥派」:它的身世、作用、與台灣人的故事
(圖取自桃園市海岸管理工程處網站)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藻礁公投連署將在3月10日截止,這個牽涉到台灣能源政策、「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簡稱三接)興建計畫的公投近期論戰不斷,但藻礁究竟是什麼?

我們找到了藻類學者、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劉少倫,帶我們去桃園,拜訪這個全台灣唯一、更是全世界最大的淺灘藻礁生態系。2018年3月,林務局委請50人團隊,啟動台灣第一次對藻礁的大規模研究,劉教授是成員之一。但在研究報告公布前,三接的環評通過了。

這一集你可能會很意外,因為它就像一場生態導覽。已在當地蹲點超過一年,劉教授口中的藻礁形容起來就是一塊「巧克力酥派」;春天正值退潮時,會露出整片粉紅的迷人景色;一塊小小10平方公分的藻礁採樣裡,可以敲出50種生物藏在裡面,像是沿海的「熱帶雨林」。一邊帶看藻礁,劉教授一邊感嘆,「我們對這塊生態系,還遠遠了解太少。」

這集節目,或許能讓你窺見台灣環境議題的部分困境——在完整的科學研究之前,開發工程就已研擬先行,因此缺乏足夠的資訊做出判斷。或許正如劉教授所說,每一次的議題爭論,都是一場「終極的環境教育」。

(來賓/藻類學者、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劉少倫;主持/劉致昕;製作團隊/藍婉甄、洪琴宣)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