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2E17 街訪】

無家者尾牙:他們唱的歌、過的人生、街頭上的生活
(攝影/余志偉)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從兩年前開始,「人生百味」這個由巫彥德(阿德)、朱剛勇(阿勇)等幾個平凡上班族創辦的團體,開始在北車用餐車、發便當的方式,和無家者(Homeless)們一起過年。今年,帶著錄音器材,我們也來到了北車外,和這群無家者們一起共進尾牙。

無家者之一的王大哥,有妻有子、人生大起大落,他為什麼要在春聯上寫下「天天開心」?為什麼孩子希望幫他付錢租房、他卻還是選擇留在街上?全台走透透的美蓮姊,為什麼要隨身攜帶一堆陣頭帽?在外界對無家者「好吃懶做」的標籤背後,藏著怎麼樣的誤解?

這一集,除了上街對話,阿德、阿勇也告訴我們更多他們看見的無家者面向:有女性是家暴受害者,好不容易逃出家庭、卻又被社會期待要走回家庭;有無家者不願租屋的原因,是因為「就算有了房子、回家也還是一個人」⋯⋯

「我們帶著人走回社會,我們也需要帶社會走向這些人一些。」阿勇告訴我們,她已經不再講幫無家者「回歸社會」,而是希望真的進入這個群體、理解每個人、並尋求搭建橋梁的機會。這一集,讓我們聽聽無家者的聲音、這個議題遇到的挑戰、以及第一線工作者的個人體悟。

(來賓/「人生百味」創辦人巫彥德(阿德)、朱剛勇(阿勇);主持/劉致昕;製作團隊/藍婉甄、洪琴宣)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