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攝影

攝影對談

什麼是新聞假照片?
(網路截圖)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報導者》推出「看看攝影」專題, 邀請黃建亮與攝影工作者針對當代記實攝影各種面向,由淺入深的討論思考攝影未來可能性。

一張奠基於真實的照片,透過裁切、格放或其他後製處理,有可能讓這個「真」成為「假」。新聞有其「真」的特性,在網路時代中,這個特性被更容易地操作,於是產出假新聞、假照片,因此我們在閱讀資訊的同時,必須更要有判讀思維,而不是被惡意的「真」所扭曲。

《看看攝影》黃建亮與劉子正對談新聞照片的使用與假照片問題。

與談人簡介

│黃建亮│

是導演,是新聞攝影師。執導為人熟知的電影《燃燒吧!歐吉桑》、Discovery頻道「聚焦台灣」系列,曾任《紐約時報》駐台攝影師,並且成立亮相館,關於攝影有獨到見解。

│劉子正│

《經典》雜誌攝影記者,榮獲國內外多項新聞攝影獎項,包括卓越新聞獎、吳舜文新聞獎、金鼎獎、台海新聞攝影大賽金浪獎等,長年從事攝影教育與推廣。

新增後續討論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