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攝影

現場導覽

近未來的交陪──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當代藝術與民間信仰的文化祭可以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歷經2年多的田調、編輯、論壇的準備,「近未來的交陪:2017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從台南的「交陪境
一般文史研究對於「交陪境」的定義,是自清代以來的地方社區寺廟,如「街廟」、「祭祀圈」、「以一個主祭神為中心,共同舉行祭祀的居民所屬的地域單位」,為敬神活動而相互交誼贊助的結盟關係。從這種觀點來看金唐殿的遶境路關圖,可以看出來這是一種精神地理的地圖。
中研院的研究員張珣在2002年提出了不同的想法,她指出台灣寺廟的「交陪」關係中,具有表演性、政治性、文化資本性的複雜面向,同時,在動態的「交陪」關係中,各廟宇與國家、市場交易產生的協商關係,反而是交陪美學中必須面對的首要問題。如果我們不把「交陪境」的焦點放在「祭祀圈」的人類學傳統概念下,我們就會注意到「後祭祀圈」的影響。
從當代藝術的觀點,提出「交陪境」這樣的概念,就是從「後祭祀圈」的角度出發,重新思考在1990年代的大型宗教文化節與近年觀光化的宗教節慶形式外,當代藝術透過民間宗教文化,積極介入社會、文化生產,這是一種嶄新的「交陪」形式。對於每一個儀式陣頭細節的表現性與文化意涵,對於遶境路線的詳細設計與徵詢,對於各交陪境廟宇交接儀式的講究,使我們反思其中蘊含締造當代社區聯結的特異力量,足堪與當代的關係美學、新類型公共藝術、社群藝術、與社會交往的藝術等等進行深度的美學對話。
」傳統出發,著重於三個層次的當代交陪:創作中的技藝方法、儀式中的互動方法、政經結構中的自我組織方法。這三個層次方法,不只指向民間藝術的純粹技法和美學,更希望讓參與的觀者重新體會一種歷久彌新的「做的方法」、「使用的方法」與「生活的方法」,以呈顯出有別於西方美術的聯境、友境、交陪境精神。

這個展覽首先呈現藝術祭的準備過程與方法。2015年的田野訪調、2016年的《交陪藝術誌》4冊出版、「交陪X攝影論壇:2016台北雙年展計畫」系列討論、當代藝術館的春之當代夜「民藝論X當代藝術」系列講座,與A11台南藝陣館的交陪設計展熱身開展後,2017年1月緊接著展開第一階段以攝影裝置、祭典活動紀錄片、影像裝置和城市浮洲建築為主體的14位藝術家,以及台南市美術館攝影典藏品的展覽。

經過2016年初地震後的廠區整修與結構加固,2017年3月下旬,含括廟壁大畫、巨幅門神、繪師畫稿、門神門板、廟牌木雕、攝影、設計、建築、物件、錄像、拼貼、檔案、繪畫、雕塑、紙藝、互動裝置、廊道影像等不同媒材與空間的作品,在文化園區全境開展,共有38組國內與國際藝術家,10個展間、4條廊道、10座城市浮洲建築參與展覽。

台南市沙淘宮的壁堵石刻版畫拓印修復、平面設計者參與園區視覺意象構成、藝術家與策展團隊參與佳里金唐殿的蜈蚣陣繞境、仁德大甲慈濟宮的交陪借展、傳統藝師與當代藝術家的駐村與對場作、建築團隊依現地營造城市浮洲交陪境、攝影家的重訪拍攝計畫、在地策展團隊的自我組織與對話,都是這個展覽不可或缺的姿態與精神。開展後的在地與國際教育計畫,亦將漸次推動,給予一個當代藝術的交陪境,冀求突破僵化的現有藝術機制和廟宇文化生產體制,在當代藝術與民間藝術之間,打開一個新的藝術祭視野。

《看看攝影》黃建亮現場導覽「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1 。
《看看攝影》黃建亮現場導覽「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2。
《看看攝影》黃建亮現場導覽「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3。

地址:蕭壠文化園區(台南市佳里區六安里六安130號)

展覽日期:2017年3月25日-6月25日,9:00-17:00 (週一、二休館)

館室開放情況如下:

A1館 近未來的交陪-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

A2館 近未來的交陪-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

A3館 近未來的交陪-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

A4館 近未來的交陪-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

A7館 西拉雅平埔文化館

A11館 臺南藝陣館-「近未來的交陪-藝陣X當代設計展」

A13館 近未來的交陪-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

A14館 近未來的交陪-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

調配室 近未來的交陪-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

戶外展示區 城市浮洲 - 從台糖冰店至園區後方文化劇場

導覽人│黃建亮│

是導演,是新聞攝影師。執導為人熟知的電影《燃燒吧!歐吉桑》、Discovery頻道「聚焦台灣」系列,曾任《紐約時報》駐台攝影師,並且成立亮相館,關於攝影有獨到見解。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