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傳真

林聰勝/死亡提醒物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捕光人總有異於常人捉狹心態,希於攫取現實一瞬,翻轉日常無聊,混淆認知造成錯覺,轉化另一層面解讀。營造黑色幽默慰藉,自娛娛人。

電影《非法正義》(Road to Perdition)演員裘德洛飾演幫派殺手兼差攝影記者,執行格殺令後,拍攝兇殺現場後報案,順理成章販售獨家新聞照片──「死亡提醒物」。將照相機與槍枝相同裝填、對焦、擊發操作步驟,曖昧關聯性作一完整演繹。

現實終究非照劇本排演;僅能截聽頻道對話、靠人脈通知,馳往意外現場挽留突發即時性,見諸報端。抑或素人機遇...。午后不到運動散步時刻,前鎮運河岸邊整齊擺放拖鞋與拐杖,空無一人。心喊不妙,順水流方向往下游觀望,俯漂男性載浮載沉。致電一一九通知發現地點,緊盯行進方位便於稍後消防人員打撈。事後至轄區派出所製作報案人筆錄,以利調查。

翌日,奉命至殯儀館等候檢察官調問,警察表示已確認往生者身份,也找到家屬正接受訊問中,門縫窺見表情木然中年男子偶而點頭搖頭代替回答。離開時,雖白跑一趟,警察像似代替家屬鼓勵「感謝報案,都算是功德一件!」

0:00
0:00
林聰勝/死亡提醒物_cover music_背景音樂╱Klankbeeld

林聰勝/死亡提醒物_cover music_背景音樂╱Klankbeeld

Fill 1
Fill 1
Fill 1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