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傳真〉

李後良/居家生產的新手爸爸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我們家選擇居家生產的方式,讓我全心參與了孕期和產程。

孩子的媽在懷孕初期就決定要居家生產,用最自然的方式迎接孩子的誕生;那時的我對生產並沒有太多的想法和認知,聽到「自然」這兩個字當然舉雙手贊成!後來孩子的媽邀我參加一場關於溫柔生產的講座時,我還心不甘情不願地抱怨著,為何只因一場講座就要我專程從恆春北上。

在講座主辦人分享後,我才了解醫院體制下的生產流程。產婦上產檯後,很多心裡需求被忽視,而不愉快的生產經驗有可能誘發產後憂鬱,進而影響母親泌乳、哺乳,造成孩子初期養育的不順。

深夜在回恆春的車上,我內心震憾不已,為何在大多數人將要為人父母,帶著喜悅期盼孩子到來的同時,卻很少重視母親孕育生命的身體和生產過程。

生命誕生這麼重要的過程,在男性的眼中是否就像電視劇的橋段,產婦被送進產房後,家人在產房外著急來回跺步,伴隨著產婦慘烈痛苦的吶喊聲,聽到小孩呱呱落地的哭聲後,爸爸再衝進產房抱著孩子,帶著感動的神情享受初為人父的喜悅,爺爺、奶奶在一旁謝天謝地感謝神明和祖先,讓孫子平安誕生,而產後虛弱的媽媽只被帶進一個畫面就交待過去?

我決定要開始面對「人父」的角色和責任,全力支持、尊重和陪伴孩子的媽,以及她選擇的生產方式。我們停下手邊的事,從恆春搬到北部,全心投入生產準備,期待母子在家平安順產。

做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確認寶寶發育無異狀後,我們開始諮詢助產師,在產前教育課程後,才算對溫柔生產有進一步的了解。居家生產更需要產婦和伴侶充份了解孕期和產程,也包括正面認識產程中為何會發生劇痛,和醫療介入的適當時機。

3月16日清晨,孩子的媽開始間歇性子宮收縮,助產師透過電話了解每次宮縮時間,確認產程真正啟動後,就立即趕到我們家。3月17日清晨,進入了密集的宮縮,中午時刻孩子終於在水中誕生。剛出生的孩子膚色非常紅潤,眼睛有神地望向媽媽,有別於在醫療院所生產紀錄影片中,新生兒膚色偏藍的印象。

助產師說:「那是胎兒在經過產道的推擠過程,會喚醒肺部的運作,產程中胎兒也需要和媽媽一起努力,用自身的力量來到這世上。孩子出生後和父母的肌膚接觸,以及延遲斷臍都是重視新生命誕生,初到這世界上的感受和需求,讓孩子在一個尊重生命和回到生命本能的環境下誕生。」

常想起當初在決定選擇居家生產時,身旁長輩有許多質疑「為何不去醫院生?」、「怎麼現在還有人會請產婆在家接生?」是阿!如果真的去醫院生會省事許多,也可能就不會讓一直想去流浪拍照的爸爸,參與到孕育新生命的過程是多麼艱辛和真誠,進而珍惜孩子的到來。

很快的,小猴子已8個月大了,生活總在照顧小孩的忙碌間度過,可是每當看到孩子開朗的笑容時,內心總會感受到平實的喜悅,這不正是在自己背包流浪時所追尋的,生命中的寧靜。

Fill 1
居家生產的新手爸爸
Fill 1
居家生產的新手爸爸
Fill 1
居家生產的新手爸爸
Fill 1
居家生產的新手爸爸
Fill 1
居家生產的新手爸爸
Fill 1
居家生產的新手爸爸
Fill 1
居家生產的新手爸爸
Fill 1
居家生產的新手爸爸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