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徠卡奧斯卡.巴納克攝影獎作品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第40屆徠卡奧斯卡.巴納克攝影獎(Leica Oskar Barnack Award, LOBA),由義大利攝影師盧卡.洛卡特利(Luca Locatelli)的《未來研究》(Future Studies)系列作品成功征服了5人評審團
徠卡畫廊全球藝術總監兼首席代表卡琳.雷恩.考夫曼(Karin Rehn-Kaufmann)、藝術總監兼攝影師喬爾.梅耶羅維茲(Joel Meyerowitz)、Fotografiska國際策展總監寶琳.本塞德(Pauline Benthede)、ZEIT藝術總監馬林.舒爾茨(Malin Schulz)以及出版商克勞斯.凱勒(Klaus Kehrer)。
,成為了主競賽單元的獲獎者。他由美國的攝影編輯愛麗絲.加布里納(Alice Gabriner)提名。面向30歲以下攝影師的新人獎,頒發給葡萄牙攝影師貢伽羅.方塞卡(Gonçalo Fonseca)的《新里斯本》(New Lisbon)系列。他由西班牙策展人兼攝影編輯西爾維亞.奧梅德斯(Silvia Omedes)提名。

盧卡.洛卡特利將獲得今年增加到4萬歐元(約新台幣135萬元)的獎金,還有價值1萬歐元(約新台幣33萬8千元)的攝影器材。而作為新人獎的獲得者,貢伽羅.方塞卡將獲得一份在威茲勒徠卡相機總部進行的、為期2週的攝影進階課程,以及價值5,000歐元的徠卡Q相機。兩位獲獎者在德國威茲勒領獎後,會在位於徠茲公園的徠卡畫廊舉辦展覽。同時,徠卡奧斯卡.巴納克攝影獎40週年回顧展將在同一地點的恩斯特.徠茲博物館(Ernst Leitz Museum Wetzlar)開幕。展覽還將展示LOBA圖鑑,收錄40年來所有獲獎者的作品,包含詳盡的照片系列和背景資料介紹。

2020徠卡奧斯卡.巴納克攝影獎
《未來研究》/盧卡.洛卡特利

《未來研究》是義大利攝影師盧卡.洛卡特利的一個長期專案,致力於探索人類在地球上生存的新途徑。他質疑「經濟需保持長期增長」的觀念,借用攝影的方式,就人與自然和科技的關係展開了激烈的討論。

盧卡.洛卡特利說道:

「我們所處時代的特徵之一是,人們越來越感到自己正在失去對美好未來的憧憬,失去對一個充滿希望但未知的假設性的願景。在COVID-19疫情的這段艱難時期,當世界似乎停滯不前之時,這給了我們一個前所未有的機會,去思考我們的未來,考慮我們未來的行為,努力與大自然和地球重新建立健康的關係。」

盧卡.洛卡特利於1971年出生在義大利。他在完成資訊技術專業的學習後,作為一名軟體發展人員工作了十餘年,2006年開始從事紀實攝影師工作。2015年開始,他成為《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師。在他作為攝影師和電影製作者的工作框架內,洛卡特利與記者、環保主義者和科學家合作製作一系列故事,以進一步將其研究概念化。

2020徠卡奧斯卡.巴納克攝影新人獎
《新里斯本》/貢伽羅.方塞卡

貢伽羅.方塞卡的《新里斯本》系列以19張彩色圖片,強調了里斯本的公寓和住宅的戲劇性境況。由於葡萄牙首都房地產價格暴漲,已有超過1萬名居民失去了住房。這位葡萄牙攝影師從個人故事中,揭示了漸進中產階級化的後果。

貢伽羅.方塞卡說:「我的《新里斯本》系列主要探討住房緊張的問題,揭示了當你沒有穩定住所時所產生的恐懼和焦慮。近年來,至少有1萬戶居民失去了住房,被房東趕到街頭,除了佔用廢棄的公寓,別無選擇。這就是他們的故事。」

貢伽羅.方塞卡生於1993年。在獲得新聞學學士學位後,在巴賽隆納自治大學攻讀新聞攝影專業研究生。他是2016年和2019年「世界新聞攝影大賽」的獲獎者之一。他在葡萄牙和世界各地研究的主題主要涉及人權、健康和住房相關的故事。

更多攝影獎決選入圍作品

EMIL GATAULLIN/MEZEN: BY SKY’S EDGE

NAMHUN SUNG/RED ISLAND

ANASTASIA TAYLOR-LIND/5KM FROM THE FRONTLINE

MATTHEW ABBOTT/BLACK SUMMER

DAVIDE MONTELEONE/SINOMOCENE

MAÏMOUNA GUERRESI/BEYOND THE BORDER: A JOURNEY TO TOUBA

GIOVANNI COCCO/DISPLACEMENT: NEW TOWN NO TOWN

VINCENT FOURNIER/SPACE PROJECT

HASHEM SHAKERI/CAST OUT OF HEAVEN

CRISTINA DE MIDDEL/JOURNEY TO THE CENTER

RAGNAR AXELSSON/ARCTIC HEROES

索引
2020徠卡奧斯卡.巴納克攝影獎
2020徠卡奧斯卡.巴納克攝影新人獎
更多攝影獎決選入圍作品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