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書

盧思岑/血汗的第一線獸醫師工作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一名傑出優秀獸醫師放棄臨床動物醫院的工作,全心全意投入流浪動物收容所的惡劣環境,敵不過流浪動物超過負荷的捕捉收容,敵不過輿論的壓力,壓垮了自己的理智,最終性命就此殞落,令人全台灣獸醫師們深感悲憤與不捨。這何嘗不是台灣動保圈極大的折損?

就算只有鐵皮屋,也要賦予動物健康、尊嚴
Fill 1
就算只有鐵皮屋,也要賦予動物健康、尊嚴。圖攝於北部收容所。(攝影/林佑恩)

我歷經自己的狗狗去世,於是我立定志向想成為一名能直接幫助到動物的獸醫師。我選擇前往收容所服務(嘉義),實踐自己幫助動物的承諾。

嘉義市臨時流浪動物收容所由鐵皮屋搭建的老舊收容中心。我的辦公室是個貨櫃,夏天就算開了冷氣也頂多能降到30度,有時候還得靠灑水降溫。冬天的時候,因為電線老舊,我們不敢開高功率的保溫燈,怕電線走火,只能用暖暖包幫動物們保溫。

在我剛上班時,曾經治療好了一隻被咬傷的狗。他痊癒了,也很乖,但是卻因為收容所的欄位不足,被安樂死了。那次對我的衝擊很大,也因此我知道,狗貓在收容所待的時間一定要愈短愈好。

由於收容所沒有電腦,如果要用電腦,必須回到市政府。我為了在第一時間把新進狗貓的照片宣傳出去,提高領養率,自己購買筆電跟無線網卡,即時上傳犬貓照片資料,讓流浪動物能有曝光被領養的機會。

公家單位的採購流程很漫長。因此當藥品不足短缺急用時,我也必須自掏腰包去添購急用藥品或是幼犬幼貓的奶粉。後來也購買了一台兩萬多元測量乳酸的儀器,這樣就可以知道癒後的動物可以做多少的治療。

我都稱動物是我的病患。有時候週六、日病患要吃藥,我都還是會去照顧他們。有些人很難理解,為什麼點滴沒有辦法在下班前打完,但其實每小時要打幾c.c.的點滴,都是要精算的,不可能為了準時下班,把點滴推完。

在奶貓季,我曾經一個月親手奶了31隻奶貓,全數存活並且沒有傳染病出現,這是我當獸醫師的驕傲,我每天工作13小時以上,一窩一窩奶貓都需隔離照顧,每次不同窩奶貓照顧時,我的雙手都因為需消毒而洗手洗到破皮了。

我一個月的薪水是約僱五等280薪點,總計33,908元,這到底苦不苦?很辛苦,但我想替流浪動物做一些事情,替流浪動物發聲,貢獻身為獸醫師的所學!支撐自己下去的是行醫的理想與信念。

在我的任內,收容所內所有的病毒傳染疾病幾乎是絕跡了。靠著嚴謹的防疫規劃,讓收容所邁入零死亡率(自然和疾病皆為零)我們努力改善整體的清洗流程,定期投與對犬貓安全的消毒劑清洗,讓動物過的舒服自在。每回有民眾來,我都會親自帶他們去每個欄位參觀介紹。經過我講解,他們領養動物的機率就高很多。因為我

跟每隻狗都熟,可以根據飼主的條件來媒合狗狗。比方說,如果家裡的院子夠大就可以養中大型的狗;如果家有兒童,我也可以推薦適合的狗。這樣飼主才不會隨便抱一隻回去,然後發現不適合又再度退養。

我都跟參觀者笑稱著,我們每次走到走道上,就像是在走星光大道,動物對於我們是充滿著信任與愛!

工作包山包海的公職獸醫

公立收容所面臨最大的問題是專業人力的匱乏。全台灣33間收容所,只有約60位獸醫師,和250位工作人員,而且7成5的資源都是集中在六都。我在嘉義市收容所時,就只有我一個獸醫,少則一口氣照顧40、50犬貓,繁殖季時,就要顧到60、70隻。

除了照顧動物外,公職獸醫師要處理的公務內容真的多過於你我想像。像是回覆民眾陳情、政令宣導、動保案件查緝、辦理民眾棄養領養手續。我們面臨人力和財政不足的壓力,再加上人員流動率高,無法落實經驗傳承,業務交接也有落差,這都常常令第一線獸醫師陷入無助的深淵。

每天面對生死,依舊很難釋懷

工作的壓力、輿論的壓力,每天都必須面對動物們在與生命拔河,也因此,英國的研究發現,獸醫師自殺的比率是一般人的4倍。

我們都會勸很愛動物的人不要念獸醫系,因為獸醫接觸到的動物,很多都是在跟死神拔河。我常常會跟實習的學弟妹說,我們是凡人不是神,只求盡力而為,得失心得慢慢學習調適。但其實,我工作上雖然能把理智跟情感切開,但一回家後,同樣得面對巨大的傷心和衝擊。

學校教育對於獸醫師心理調適沒有著墨太多,因此,必須要有更完整的職前教育訓練及後續的教育講習。在這樣的課程上,透過資深獸醫師分享經驗,幫助初次接觸收容所業務的公職獸醫師有方向可依循。

在此我強烈呼籲政府及各地收容所的主管機關,嘗試與臨床獸醫師或是有管理收容所經驗的獸醫師一起合作舉辦教育講習,我十分樂意分享我在收容所防疫跟照顧流浪動物的經驗。這是身為一個獸醫師能替台灣社會付出的社會貢獻。

最後的結語與分享,我深切由衷的希望,不要再失去任何前線的獸醫師同仁了。

政府一方面必須建立完整的收容所管理流程及人力的培訓,同時也應更關心第一線獸醫師的心理調適。獸醫師的養成不容易,面臨的心理壓力也高過於其他工作型態。請大眾不要吝嗇給予前線獸醫師肯定與支持!台灣的動物福利還需要我們關心動物的各界朋友一起努力奮鬥。

(作者簡介:嘉義大學獸醫學系畢業。前嘉義市流浪動物收容所駐所獸醫師、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理事、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講師。專長領域包括:獸醫預防醫學、動物行為醫學、動物保護教育、動物輔助治療、科學教育、幼兒社會及情緒發展。)

【參考資料】

流浪動物的守護神 愛心獸醫盧思岑

人間異語:看到這種工作環境,媽差點掉淚

熟知動物行為獸醫兼任浪浪「媒人」

嘉市收容所零安樂也零疾病!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