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米果/正義為何變魔人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許多人厭惡正義魔人,但自己也常常不小心魔人附身,弔詭的是,當自己指正他人錯誤行為時,並不認為是什麼魔人上身,但換成自己被指正時,立刻會覺得出言指責的人就一定是正義魔人無誤。

由於同溫層的網路群聚關係,有可能因為一則新聞或一張圖片連結,加上發言者的註解,一旦引爆集體情緒的火花,就會迅速擴散,有時成就美事,有時挽救憾事,但也有可能曲解事實,毀了一個人或一樁美意。網路時代只需一個鍵,就有辦法快速捧紅或快速打趴一個人,即使後來發出更正聲明,或默默刪除,可是已經轉貼分享出去的錯誤訊息,就像「斷了線的風箏,變心的女朋友」,回不來了。

所謂「肉搜」或「起底」,表面上看起來熱血無比,卻可能演變成恐怖的集體霸凌。我們往往看到事件的A面,卻忽略了B面,搶時效或許是因為非幫忙不可的焦慮,想要協助弱者,想要懲罰囂張的人,擔心自己若欠缺積極作為,會不會過於冷漠無情?我們急迫在網路擴散分享某些訊息時,多數是基於這類善意吧!

這當中的過與不及,老實說,很難拿捏,我自己也覺得苦惱。

最近廣泛被討論的正義魔人現象,一是公共運輸系統的讓座,另一是捷運電扶梯靠右站的問題。

讓座確實為難,除非像高鐵對號座車廂,不允許站票的情況,或像高速公路長途客運,有票的人才能坐得安心,沒票的人必須到自由座車廂,或根本無法上車。至於台鐵除了特定列車不發售站票之外,假日或熱門班次,就算早早訂到票,也有可能上車之後才發現自己票券號碼顯示的座位上,坐一位老人家,他或她看起來那麼無助,即使我們也工作了一整天或路途遙遠需要四到五小時車程,這時候,到底要狠下心來把老人家趕起來?還是讓座呢?

如果設想到老人家不會上網搶票,或家裡沒有其他人協助購票,他們真的是假日或熱門班次的「購票難民」,雖然有人主張自己買到的座位就絕對不能讓,也有人認為誰無父母長輩,以後自己也會老,牙一咬,敬老尊賢,當然要讓座。

這是長程移動最困擾的問題,也是正義魔人參與度很高的案例。手機拍照,上傳網路,肉搜,接著就是觀點不同的論戰。

短程如公車或捷運的讓座問題,又是正義魔人的另一處戰場。原本博愛座的設置有其美意,但是誰有資格坐博愛座呢?這當中的拿捏,讓乘客關係變得很緊張。

譬如我住的這條街有一條小型公車路線,終點在山上的老人山莊,小公車座位少,走道也很狹窄,只要一部菜籃推車、輪椅或嬰兒車,就能把走道完全堵死,上午之前的上學上班與買菜和老人家下山看病復健的尖峰時刻,上下車好像在搏命。因為乘客平均年齡很高,六十歲以下幾乎都要站著,八十歲還未必有座位,除非天氣惡劣或天黑之後的「長輩搭車冷門時段」,否則這部小公車全席都是博愛座。

一般大型公車則有博愛座沒人敢坐的問題。有一次搭公車,博愛座空蕩蕩,卻有不少人站著,司機透過車內廣播,請大家不要客氣,盡量坐博愛座,有需要的時候再讓座就好,否則博愛座就失去意義了。即使是那樣,還是沒人敢坐,司機開玩笑說,博愛座又沒炸彈……可見坐博愛座的壓力多大。

就算有些乘客是外表看不出來的病痛,或孕婦在懷孕初期,也就是看不出肚子卻很容易嘔吐的階段,坐在博愛座上難免被人質疑。另有胖了些卻被當成孕婦讓坐的時候也很尷尬,或年紀輕輕就滿頭白髮看起來像阿伯阿嬸的人,該不該讓座?或該不該接受讓座?諸如此類,讓心思細密或神經敏感的人,只要上車就開始上演正義的內心小劇場。多數人不敢坐博愛座,或即使是一般座位也不得放鬆,因為臉皮薄,怕麻煩,或害怕不小心睡著了,沒注意到面前出現阿公阿嬤或抱小孩的媽媽,要是被正義魔人指責或被拍照肉搜,那就慘了,乾脆就站著吧,即使普通座位也盡量選最後一排,至少不必車門一開就提心吊膽。

讓座已經變成陌生人之間評量美德的魔咒,我讀過北野武一篇文章,對於讓座,這位大叔也很迷惑。北野武說,每天補習到很晚,拖著疲憊身軀搭車的孩子,遇到剛剛爬完山,神清氣爽的老人家,卻要笑著讓座,「心情怎麼可能會好。」

這問題很微妙,我遇過兩種極端狀況,一是捷運車廂內,扛著沈重書包,一臉倦容的學生,欲起身讓座給一位爺爺,爺爺隨即勸阻,說他身體很硬朗,站一下沒關係,倒是要學生好好休息,瞇一下都好。另一個狀況則是幾個結伴去陽明山的熟齡長者上公車之後,因為沒有座位,開始大聲抱怨年輕人沒愛心,好手好腳的,看到長輩也不會讓座,國家沒希望了⋯⋯當時車內的氣氛十分尷尬,讓座顯得矯情,不讓座又很彆扭。

前幾天搭公車,看見一對老夫妻,坐在橫向的博愛座上,他們見一位提行李的年輕女孩搖搖晃晃上車,看起來十分吃力,老夫妻兩人決定擠一擠,讓出一個空間給女孩,請她坐下,女孩一直搖手說不用,後來老奶奶堅持幫女孩拿行李。

我們很愛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是最恐怖的風景,其實也是人。如果讓座與否可以尊重每個人的能力與心意,想要求別人讓座的時候,可以不要用冷嘲熱諷或教訓人的口氣,多一點體恤彼此的禮節,是不是比較好。畢竟,讓座是美德,但讓座變成壓力之後,就為難了。

除了讓座之外,捷運車站電扶梯靠右站也是壓力。早期捷運開通時,曾經鼓吹過讓出左側讓趕時間的人通行,這規定因為安全顧慮而「默默」在十年前取消了,但習慣養成之後,許多人的觀念難以撼動,認為時間就是金錢,擋住去路的人就是自私、沒公德心、不守規矩。

但電扶梯設計理念原本就不是給趕時間的人在上面奔跑、俯衝,那是非常危險的自殺式攻擊,任何小擦撞或背包勾到或踉蹌跌倒,都有可能引發大規模的連鎖意外傷亡。捷運公司只消極表示這規定已經取消,卻不為當初造成乘客習慣養成的錯誤負一些責任,如果可以在尖峰時段配置志工於電扶梯前方引導乘客兩側站立,不可奔跑,或放置自動輪播大聲公(可請教連鎖藥妝店,他們很會),只要密集在站內電扶梯宣傳一週到兩週,或一個月,或者在電扶梯旁邊設置醒目圖卡與文字標示,把靠右站的習慣扭轉過來,而不是被動放任眼前這種空出左側的狀況讓乘客彼此為難。既然捷運公司當初有辦法把乘客靠右站訓練得這麼棒,現在應該也有能力將兩側平均站立的宣導做得更徹底才對吧!非得等到發生傷亡事故才來悔不當初,那就太殘忍了。

即使部分使用者內心清楚其中暗藏的危機,但害怕被陌生人指責,或討厭與人爭辯,怕太醒目⋯⋯等等理由而繼續靠右站,畢竟習慣左側快速通行的人,對於擋路者,還是會想辦法開啟正義魔人的攻擊模式吧!

讓座的問題有點難解,我們或許可以試著從體恤彼此的立場開始學習,至於捷運電扶梯靠右站的問題,捷運公司和政府應該負起宣導的責任,而那些習慣左側通行趕時間的人,也請想想在電扶梯發生事故的後果,自己是不是承擔得起。

正義為何變魔人?也許大家的本意都想當正義使者,然而人與人相處原本就會因為觀念想法不同而產生摩擦,或只看到剎那的片面就急著指責,於是出現這種狀況,「你眼裡的魔人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或「你以為的英雄行為,在我看來就是正義魔人的行徑」。魔人處處都有,只是行動通訊的普及,加速魔人的養成與出現的頻率,關於正義魔人,或多或少,你我都曾經推了一把。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