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蒙藏委員會主任祕書陳明仁

整併,怎麼不快一點?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人是我殺的,好歹也來送他一程,」蒙藏委員會主任祕書陳明仁詼諧地說起他接任這工作時閃過的心念。

在扁政府時期,陳明仁是行政院組織改造辦公室的一員。當時的組改版本,就決定要精簡蒙藏委員會。4年前,他接任蒙藏委員會的主任祕書,想說親自為他送行。

殺手接任主管,會不會引起同仁眾怒?他說:「不會啦!大家都知道政府組織太過龐大,扁平化才能發揮綜效。同仁這幾年來,也知道目標是這樣,只會覺得說:『怎麼不快一點?』」陳明仁以為接手半年內,蒙藏委員會就會「超生」,但事隔4年還送不走⋯⋯蒙藏委員會象徵著中華民國對西藏、蒙古的主權。隨著國際情勢的改變,蒙古、西藏已不是台灣對外事務的重點;此外,台灣的蒙藏人士不過1,000人,並不需要成立部會負責。「蒙藏委員會應該裁撤」是不分藍綠,甚至連蒙藏委員會的委員長林美珠、內部同仁也都能坦然面對的事實。

既然整併是共識,那為何拖了十多年?

Fill 1
蒙藏委員會祕書長陳明仁說,蒙藏委員會的整併講了十多年,連內部的人都希望「快一點」,否則一直被外界批評說是「肥貓」、「盲腸」。(攝影/林佑恩)

早在扁政府時期,就打算把不合時宜的蒙藏委員會併入「文化觀光部」,後來不了了之;馬政府時期,轉了念頭認為要併入大陸委員會,但必須等《陸委會組織法》通過,才能開始整併工作,而《陸委會組織法》中兩岸互設辦事處的法源,讓在野黨對此有疑慮,因此法案卡關。大陸委員會的組改延宕,也讓蒙藏委員的命運繼續不明⋯⋯。

週五晚上,蒙藏委員會所在的中央大樓南棟已經黑乎乎的一片。走廊上,貝加爾湖的油畫燈箱還亮著。這是蒙藏委員會補助藝術家前往蒙古地區創作,畫家回捐的作品。 

陳明仁忙了一天,只剩這時段能接受採訪。他細數著整天的行程:早上評選醫療院所,幫助蒙古國充實洗腎設備;接著去正在進行綠美化的蒙藏文化中心進行工程查核;然後處理贊助大學生前往蒙藏偏鄉的事宜⋯⋯。

蒙藏委員會的事務,離台灣社會關注的核心很遙遠,不論辦什麼業務都很難受到肯定。像是編列預算進行稀土(編按:在科技業用途廣泛的金屬)考察,就被各界批評不務正業,要去也是經濟部或科技部去考察,怎麼輪得到你蒙藏;想幫助蒙古國成立洗腎中心,也被批評花錢太大方。

批評聲浪下,蒙藏委員會的預算逐年減少,今年為新台幣1億2,700萬元。單單人事預算就佔了8千多萬,業務費只有3千多萬,但業務又不能不進行,導致蒙藏委員會必須與其他單位合作才能湊齊業務費用。

業務經費一直砍,人事預算的占比當然就愈來愈高。

有人直接拿了人事預算8千多萬元除以員額,得到了蒙藏委員會職員年薪破百萬的結論。陳明仁澄清,人事費還包含公保健保及退撫基金等等費用,而且用不完的人事費是要還回公庫的。人事費肯定用不完,因為蒙藏雖然有足夠預算聘到55名公務員,但因為設想組織會精簡,人太多會造成後續安置問題,所以也只聘了47人。

這47人中,資歷呈現M型化,有不少年資超過20、30年,但也有剛考試分發進來的年輕人。對年輕人來說,這裡無疑是一灘死水,因為待整併的組織,不會有什麼開創性的任務,也無望升遷。陳明仁也很坦白的告訴新人:「你這個位子可能5年、8年都不會動,跟你同梯考上公務員的人,可能都當科長了。」

陳明仁說,蒙藏委員會的整併講了十多年,連內部的人都希望「快一點」,否則一直被外界批評說是「肥貓」、「盲腸」,「士氣怎麼可能高的起來!」「但是很多事情不是文官體系說快就快、說慢就慢。」在整併之前,這隻無奈的肥貓,也只能笑罵由人。

預算員額與編制員額的差別

蒙藏委員會105年度預算員額為65人。其中55人為公務員,其他為警衛、工友、約聘僱人力。編制員額指的是,根據組織法規規定可以聘用的人數上限;預算員額指,該年度的預算所能聘請的人數。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