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Reporter
真的假的?植物可以預警空汙和地震?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空品紫爆、或是地震發生時,中央氣象局會發出「國家級警報」到民眾的手機,但你知道嗎?植物也有類似的「預警」功效,可以偵測空汙、甚至發揮「空氣淨化器」的效果!

能快速反應汙染的「預警植物」

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曾做過研究,發現相思樹能為人們監測空氣汙染。

相思樹原產於恆春半島,後來成為台灣低海拔常見的樹種。1970到80年代,台灣的磚窯廠、陶瓷廠相當興盛,試驗所發現,當磚窯廠燃燒時會排放出氟汙染物,附近的相思樹葉尖因此出現枯死症狀、不規則剝落,實際檢測葉尖發現氟含量確實偏高,月桃葉也發生過類似的現象。

這是因為植物的葉子有氣孔,進行光合作用和蒸散作用時會和外界交換氣體與水,然而氟離子和鈣或矽酸結合後難以溶解,被植物吸收後,便堆積在葉子尖端,造成枯死。這類可以快速反應汙染的植物被科學家稱為「預警植物」。

其他植物如菸草,對於臭氧十分敏感,一旦超過它所能忍受的範圍,葉片就會出現病斑,台大植病系教授孫岩章就曾在台北和台中,發現大範圍的菸草受到臭氧影響病變。

除了監測空氣,植物也可以進一步幫人們吸收不好的汙染物,例如相思樹和苦楝對氮氧化合物的攔截效率最高,無患子和水黃皮則是攔截二氧化硫的大功臣。

對世界忍氣吞聲的「監測植物」
世界上有「預警植物」,也有默默「忍耐的植物」,例如台灣分佈廣闊的外來種大花咸豐草,對於氟汙染物的忍受性很高;較敏感的植物則如唐菖蒲,空氣中的氟濃度1ppb
1ppb等於十億分之一
就會出現徵狀,葉片累積氟濃度達20~30ppm
1ppm等於百萬分之一
。但大花咸豐草的葉子,即便累積氟濃度到1,000ppm,外表也不會有任何改變。

這類對氟汙染物忍氣吞聲的植物還有菠菜、茶樹、柑桔等等,屬於「監測植物」,因為當別的植物紛紛落葉時,他們仍屹立不搖,定期分析這些植物的葉片氟濃度,就可以知道汙染物存在多久、分布的空間、有沒有擴散趨勢。

相思樹竟然可以預警地震坍方?

除了監測空氣中的汙染物,相思樹還有「預警」地震效果。早期科技還沒那麼先進時,相思樹是礦坑工人遭遇地震坍方時,重要的逃生警報器。

相思樹的質地細緻,非常堅硬,早期台灣挖礦時,最怕遇到坑道「落盤」──也就是岩層崩落坍方──隨處可得的相思樹就成了支撐坑道最好的材料。

由於相思樹非常堅硬,發生落盤時還能支撐一點點時間,且因被擠壓發出吱吱聲響,像是在提醒工人趕快逃命。所以礦廠工人流傳著一句俚語:「若聽到相思仔號,愛命得要緊走。」

諮詢專家/環保署、林業試驗所、藥物毒物試驗所、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系特聘教授孫岩章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