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萬人申請,錄取900人,4成沒高中文憑──從巴黎到矽谷,School 42掀起的高教實驗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6月初,《報導者》來到近年掀起法國高等教育創新實驗的程式學校:School 42,走進教室就像是進入了科技廠房,300台蘋果電腦整齊排列著。School 42特殊的入學測試以及教學方法,讓原本被傳統高等教育拒於門外的優秀人才,有了新的選擇。這裡不問學歷、不問背景,只要經歷線上遊戲,考驗邏輯力,以及通過基礎的電腦程式任務,就能順利入學。至今平均每年有將近8萬人提出申請,錄取入學人數約900人,平均有40%沒有高中文憑

這套原生於法國的教育實驗也成立了矽谷海外分校,究竟School 42想改變什麼?想培育什麼樣的人才?

巴黎第十七區的Boulevard Bessières大道上,門號96的三層樓建築物全年無休地亮著燈,它不是超市、不是餐飲店、也不是醫院,而是一所程式學校:School 42 (法文:Ecole 42)。

取名42的靈感來自於英國小說家道格拉斯・亞當斯(Douglas Adams)的科幻小說《銀河旅遊指南》(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書中主角問超級電腦:「宇宙生命的終極答案是什麼?」電腦只回答了一個數字:「42。」

走進教室,就像是來到電子科技廠房,只不過生產線的機器換成了一台台蘋果電腦和人體工學座椅。一列又一列長桌兩側的電腦螢幕交錯排放,方便學生可以和對面同學彼此交談,一層樓有300台電腦。每個樓層都有自己的名字,一樓是「大都會」(Metropolis,取自科幻片《大都會》),二樓是「維斯特洛」(Westeros,喬治.馬丁小說《冰與火之歌》故事發生地),三樓是「塔圖因」(Tatooine,《星際大戰》電影中的行星名)。亮白燈管、銀色螢幕、白色長桌、黑色座椅,全是冷調色系的空間設計。走出教室外,卻又是另一番風景。

Fill 1
法國創新產業。School42。
對School 42的學生來說,電玩遊戲是不可少的娛樂,寫程式寫累了,就會到遊戲間相互捉對廝殺一番,紓解壓力。(攝影/林佑恩)

樓梯間的手把,掛滿等著晾乾的毛巾,有不少學生會在學校盥洗;休息室有各式電玩遊戲機,寫程式寫累了,就來這裡拿起搖桿手把捉對廝殺紓壓;連結上下三層樓的電梯內,裝飾著昏暗的霓虹燈管,放著電子音樂,讓人有種身在夜店的錯覺。

學校全天24小時、一星期7天都開著,學生想要什麼時候進來、想要待多久,都是個人自由,不會有人干涉。

高等教育不是少數菁英的專利

School 42的出現,是針對法國高等教育面臨的難題而提出的創新實驗。昂貴的學費以及與實務需求的脫鉤,是當今許多國家高等教育面臨的危機,法國自然也不例外。

在法國,雖然公立大學學費免費,但私立大學和高等專業學院(Grandes Ecoles)的學費,卻不是人人負擔得起。私立大學一年學費最高有可能到2萬歐元(約台幣70萬元)。高等專業學院(Grande Ecole)一年學費約6千到1萬歐元(約台幣21~35萬元)。

高等專業學院

這是法國特殊的高等教育系統,主要針對工程學院、商管學院、政治學院等專業領域。不同於一般大學(Universite)採用申請入學方式,就讀高等專業學院的學生必須通過入學考試,有些名校錄取率不到10%,因此部分高中有附設「高等專業學院預備班」,幫助學生預作準備。

法國高等教育面臨的另一個危機是過於偏重理論研究,雖然因此培養出優秀的科學與科技研究人才,卻缺乏實務技能。「傳統的教育體制太過僵化,強調標準答案和制式規則,」School 42主任尼可拉斯・薩迪拉克(Nicolas Sadirac)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道,「如果你要創新,這樣的學習方法根本是一場災難。」薩迪拉克認為,傳統的資訊科技教育浪費在實務上根本用不到的背景知識,重要的是學會如何學習、如何解決問題,而不是背誦與實務知識或技能無關的內容,「資訊科技與數學、物理無關;它更像是一門藝術,而不是科學。」

為了打破現有高等教育的屏障,法國電信集團Free創辦人澤維爾.尼爾(Xavier Niel),決定自己獨資成立新學校:不需要學費,減輕學生經濟負擔;強調「做中學」,沒有教科書、沒有老師,學生透過實際解決一個個任務挑戰,累積寫程式的功力。2013年正式打造了School 42。

事實上,尼爾自己本身就是正統教育體制的「逃學生」。16歲時用一台8位元的家用電腦,自學程式,之後輟學工作。90年代,尼爾創辦法國第一家網路服務供應商Worldnet(2000年時,以5千萬美元的價格出售這家公司)。1999年成立Free,目前是法國第二大網路服務供應商。他投資的全球最大、可容納1千家新創公司的育成中心Station F,在今年7月1日於巴黎日開幕。根據《富比世》(Forbes)估算,2016年尼爾財產淨值達80億美元,全球排名第129,全法國排名第7。

用24億元打造一間自學學校

2013年,尼爾投資7千萬歐元(約台幣24.5億元)成立School 42,包括從政府手中買下曾為教師訓練中心的建築物。為了推動「人人都有機會入學」的理念,School 42的學生不需要支付任何學費,因此學校的營運成本全部由尼爾承擔。他在接受英國《連線》雜誌採訪時表示,成立學校的初期成本將近2千萬歐元(約台幣7億元),前10年每年營運成本為700萬歐元(約台幣2.4億元),全部由尼爾自行負擔。預計在10年後,以公開募款或校友捐贈的方式籌措資金。

Fill 1
School 42 實驗學校。法國創新
為了推動「人人都有機會入學」的理念,School 42的學生不需要支付任何學費。(攝影/林佑恩)

School 42唯一的入學條件是年齡必須在18~30歲。入學申請流程非常簡單,只要進入學校官網,填寫全名、生日、email三個欄位,按下「送出」鍵,即可完成申請。學歷、工作經歷、證書等書面文件,一概不需要,目的是希望吸引到真正不同背景、不同領域的人才加入。

這裡臥虎藏龍,每個人各自有著極為不同的人生經歷。有人念完高中直接工作,卻想來學程式;有人擁有高學歷,因為想創業而來。

今年21歲的湯瑪斯.阿布杜爾・阿席德(Thomas Abdoul Azid)出生於法國,說著一口流利的英文。高中畢業後,一邊工作、一邊進修高等技師文憑
BTS,高中畢業後修業兩年即可取得文憑。
的課程。2016年,他決定加入School 42。問到為什麼想要來這裡學習?湯瑪斯不假思索地回答,語氣有些興奮:「我想自己創業,開發手機應用程式,在這裡讓我可以同時學習程式與創業有關的能力,來到這邊之後也讓我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可以去創業。」

School 42共同創辦人之一夸米・揚姆亞尼(Kwame Yamgnane)接受網站《連結》(The Connexion)採訪時,曾針對這點,就當今法國的教育系統提出批評,「法國的教育系統是篩選最頂尖的人才,進入最頂尖的名校,頂尖名校的負責人認為,那些和他們自己相近的人,才是最優秀的人才⋯⋯但如此一來,根本不會有創新。要能真正的創新,必須容納來自不同背景、文化、地區的人,用不同的思考角度去解決問題。」

然而,教學長奧利佛・克魯塞特(Olivier Crouzet)也不諱言,目前女性學生的比例偏低,僅有10%,法國學生也佔了絕大多數。

入學測試:兩小時的線上遊戲

但不論你的背景為何,要證明你有入學資格,得拿出真本事。School 42採取類似電玩遊戲過關的入學測試設計,目的是希望能真正篩選出有解決問題能力、能創意思考的箇中高手。

測試的第一關是將近兩小時的線上遊戲,目的是測試學生的邏輯力,這是寫程式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過關之後,便要接受長達一個月、名為「游泳池」(Piscine)的魔鬼測試,通過的人才能順利入學。學生每天到學校,打開電腦就會收到新指令,告訴你今天要完成的任務是什麼。

「那一個月,每天都非常崩潰,每天有新的project,每星期有考試⋯⋯完全沒有休息,沒有週休二日,有時候一天可能要待到15個小時。」來自台灣、今年4月取得入學資格的Cherlyn Hsu說。她剛從法國巴黎高等商業研究學院(HEC Paris)畢業,主修行銷,面對數位科技的發展快速改變行銷工具與形式,她認為如果具備程式能力,也能增加自己職場上的優勢。但是在進入School 42之前,完全沒有程式設計背景,只有在入學前臨時抱佛腳,參加免費的線上課程惡補。

在這一個月的測試期,學生每個週五都得迎接一個4小時的考試,沒有網路,不能向外求援,也不能和同學交談。最後一星期的考試,是最嚴苛的考驗,時間長達8小時,從早上10點到下午6點,除了吃東西上洗手間,其餘時候就只能和電腦面對面,完成一個又一個的任務,可能是寫一個棋盤程式,或是用程式計算字串的長度,或是用程式解出數獨問題。

不過,「游泳池」的概念並非School 42原創,專門培養電腦工程師的法國歐洲理工學院(EPITECH)早在30年前就開始採用這種任務導向式的學習模式。不同的是,在歐洲理工學院,「游泳池」屬於課程架構的一部分;在School 42則是用來作為入學測試的工具。事實上,School 42的共同創辦人當中,有3位畢業於歐洲理工學院(註1
畢業於歐洲理工學院的3位創辦人為:薩迪拉克、楊姆亞尼、以及佛洛瑞安・伯契爾(Florian Bucher)。
),也就不難理解為何School 42會「借用」游泳池的概念。

School 42的申請流程雖然簡單,但入學前的這兩大關測試,成了殘酷的生死關。根據科技新聞網站《Venture Beat》,學校成立的第一年(2013),線上申請人數達到7萬人,其中2萬人內完成邏輯力線上測驗,這當中只有大約4千人的測驗成績符合資格,可以繼續參加「游泳池」,最後有890名學生取得入學資格。換算下來,錄取率不到1%;若是以通過線上測驗的2萬人來計算,錄取率為4.5%,低於美國哈佛大學6%的錄取率。第一年入學的學生當中,有40%沒有高中文憑。至今平均每年有將近8萬人提出申請,錄取入學人數約900人。

沒有教授、沒有課表、沒有時間限制

在School 42,沒有教授、沒有固定課表、沒有教材,所謂的課程,就如同入學前在「游泳池」的經歷,學生必須完成一個又一個的任務挑戰,一關關過,才能晉級到下一個階段。

在School 42,你得不斷地碰壁撞牆,自己摸索,不會有人事先告訴你該怎麼做。入學時,學生唯一收到的資訊就是登入系統的帳號密碼。到了學校,你要自己找位置坐,打開電腦、登入系統。要如何開始第一天課程?你要自己從電腦中想辦法找到介紹影片,學會如何使用課程系統平台。沒用過蘋果電腦?很抱歉,沒人可幫你,要自己想辦法。

每個學生都會有自己的一張學習路徑圖(如下圖),原本不可外流,教學長克魯塞特破例提供一張截圖給《報導者》。學生在完成核心的基礎課程之後,可選擇想要主修的方向,例如人工智慧、3D模型或大數據等等。如果在某關失敗(如圖中的紅色原點),就得重來一次,直到順利過關,才能繼續進到下一關。

Fill 1
每位學生有一張學習地圖,可以清楚看到自己的學習進度,藍色表示已經順利完成的課程項目,紅色則表示失敗,必須重新來過,否則無法繼續進到下一個階段。(圖片提供/School 42)
短則18個月長則5年,自己掌握學習進度

School 42的學習內容設計總共有21級,全部完成最快紀錄是18個月,最慢的可能長達5年。學習時間長短,由學生自己決定,如果學到一半想放棄,不會有人阻止你;如果想休息一段時間,再回學校繼續學,也沒問題。一切由學生自己掌控所有的學習進度。完成課程後,不會有任何文憑、學位。

Fill 1
School 42學校。法國創新產業。
School 42 課程短則18個月長則5年,自己掌握學習進度 。(攝影/林佑恩)

這樣的學習方式其實需要高度的自主能力與自制力,也在無形中形成一道門檻,並非所有人都適合。

「在這裡我們看重的是自學(self-learning)與自我激發(self-motivation)的能力,」School 42的教學行政人員凱瑟琳・瑪迪尼葉(Catherine Madinier)說道,「在沒有任何指引的情況下,你必須一個人學習、激發自己,做我自我管理、讓自己進步。如果你能做到這些,這世界沒有你不能做的工作。」凱瑟琳在加入School 42之前,原本在網站公司從事財務顧問工作,但時間久了感到倦怠,「想接觸新的環境,學習新的能力,所以就來這裡自我挑戰。」目前她除了負責行政工作,也同時是School 42的學生。

但有趣的是,儘管現今線上課程大為流行,School 42卻反其道而行,強調線下同儕學習(peer-to-peer learning)的重要性,這也是為什麼學校要求所有學生必須進到學校,而非採行線上自我學習的方式。面對面的接觸與討論,更能刺激思考,實體空間的集體學習,也更容易激發學習動機。

對Cherlyn來說,在這裡學習的一大收穫,便是認識許多背景完全不同的朋友。「以前在商學院唸書,同學的教育背景和思考模式基本上都非常類似,但在這裡不看你的學歷、不看你的工作,反而可以遇到非常不一樣的人,這是我覺得很特別的地方。」同學之間毫無保留的相互支援,也讓她減輕不少壓力。「有個法國同學有天跑來問我:『你是不是一個人?』如果是的話,很歡迎我跟他坐在一起,因為在這裡會需要很多朋友,一起討論,不要害怕問問題,需要的話都可以問他。」

除了教室內的學習,School 42要求學生必須接受兩次的實習機會。當學生完成三分之一的課程進度時,可申請4~6個月的實習工作;所有課程結束後,必須再實習半年。學生可登入校內的媒合平台entreprises42.fr,找實習機會,一般企業也可使用這個平台,公告實習機會。

不過,關於學生畢業後的就業情況,目前無法確切得知。由於學校成立至今僅3年多,要完成所有課程平均需要2~3年的時間,目前真正完成所有課程的學生人數不多,有學生未完成學業便找到工作,School 42並沒有確切的畢業生就業率指標,而這也是部分人士對於School 42學習模式的成效與價值仍有所質疑之處

傳統名校也買單,與School 42合作開課

但School 42創意有趣的課程設計,已吸引不少傳統學校的注意,其中最積極的就屬巴黎高等商業研究學院,這是法國最知名的商學院之一,在《金融時報》全球商學院排名第15,管理碩士與金融碩士課程更高居全球第2。目前巴黎高等商業研究學院與School 42之間有3項合作案,開放給兩所學校的學生,主要以科技創業領域為主,同樣不授予學位。

巴黎高等商業研究學院與School 42的合作項目
  1. 創業學院(Start-up Academy):三星期課程,介紹基礎的創業知識。
  2. 數位創業(Digital Entrepreneur Certificate):為期五星期的密集訓練課程。
  3. 數位創業家(Major Digital - Entrepreneur):時間長達一年,以實作為主,學生必須解決與數位溝通、電子商務、數位零售、商業模式相關的各項任務挑戰。 巴黎高等商業研究學院的學生會參加School 42的「游泳池」測試,為期兩星期,接著與其他學校的學生組成團隊,參加黑客松。有興趣創業的學生,可以自組團隊提案,由巴黎高等商業研究學院教授和其他相關人員組成的評審團進行評選,入選的團隊和專案可以得到需要的輔導和課程訓練。種子基金投資者或加速器中心也在初期就開始參與,提供學生市場面的建議。 兩個半月之後,團隊有機會在來自巴黎、倫敦、舊金山的天使投資人、基金經理人、加速器中心負責人面前簡報。

「合作的最主要目的,是希望讓不同背景的學生彼此交流與合作,刺激新的思考與創意。商學院的學生可以從School 42的學生學到關於程式實務的思維與發展,School 42的學生可以從我們這裡更了解商業運作機制,有助於他們日後創業的成功。」巴黎高等商業研究學院創業中心的學術主任艾田・克里格(Etienne Krieger)接受《報導者》採訪時表示。

法國第一間街頭藝術博物館在School 42

令人意外的是,School 42的辦學理念竟然也吸引了來自藝術界的跨界合作機會。

Fill 1
School 42。法國創新
School 42的辦學理念吸引來自藝術界的跨界合作。(攝影/林佑恩)
每星期二晚上和星期六,School 42搖身一變成了博物館Art 42,免費對外開放(註2
如同School 42的非傳統教學模式,Art 42採行的同樣是非傳統的博物館經營模式,每星期有兩個開放時段:星期二晚上7點到9點,星期六早上10點半到下午3點,要參觀的民眾到School 42網站上登記時間,現場會有School 42或ICART的學生負責導覽解說。
)。這是全法國第一間街頭藝術博物館,不論是教室間、休息室、走廊,四處可看見知名街頭藝術家的作品,包括英國的班克斯(Banksy),法國的Bom.K、Miss Van、Invader,義大利Ericailcane等等。這些藝術作品全是由尼可拉斯・洛吉羅・拉賽荷(Nicolas Laugero-Lasserre)免費提供。

六年級前段班的拉賽荷,從事街頭藝術收藏將近20年,目前是法國「藝術生涯學院」(Institute of Artistic Careers, ICART)主任。在School 42開幕前,他在一本雜誌上看到關於這所學校的報導,「對於他們的理念感到著迷,我非常希望能夠參與,我希望學生除了程式之外,也能接觸到藝術,我認為這很重要。」拉賽荷接受《報導者》採訪時說道。

他長期推動「藝術的民主化」,透過免費展覽的方式,打破隔閡,讓每個人都可以接觸藝術,而不再只是少數菁英的享受。「藝術必須是世界的核心,藝術提供我們看待世界的不同角度,」拉賽荷希望藉由在School 42的展覽,讓這裡的學生在程式世界之外,透過藝術有更多元的思考。

2016年中,School 42正式進軍美國矽谷,成立第一所海外分校,資金同樣由尼爾一手包辦,包括推特執行長傑克・多西(Jack Dorsey)、Snapchat執行長伊萬・斯皮格(Evan Spiegel),都大力為School 42背書。School 42的教育理念和經營手法,讓過去被傳統學校拒於門外的學生,有了另一個選擇。而這套原生於法國的教育實驗,若能順利在矽谷生根,將更能證明這套學習模式的價值和有效性。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