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得獎紀錄:持續挖掘公共議題,證明非營利媒體存在的價值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卓越新聞獎

第20屆卓越新聞獎在11月23日下午頒獎,除了日前搶先公布的社會公器獎,《報導者》聲音內容「《The Real Story》By 報導者」也奪下Podcast 新聞節目獎。另外,獨立攝影師高仲明發表於《報導者》的影像作品〈慢性港傷〉也獲得系列新聞攝影獎。

何榮幸分享報導者一步一腳印走過來的歷程,6年前創業之初,想同步進行媒體改革、媒體公共化、調查報導等理想,上線後第一個月定期定額捐款者只有個位數,如今捐款者人數持續成長。也坦承6年來曾犯錯,很多事沒有做好,「我們虛心檢討,也感謝所有讀者與捐款者的包容與支持。這座獎更要獻給所有讀者與捐款者。」

Fill 1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肯定《報導者》以深度報導文類、非營利模式走出台灣媒體的新路,公布2021社會公器獎由《報導者》獲得殊榮。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肯定《報導者》以深度報導文類、非營利模式走出台灣媒體的新路,公布2021社會公器獎由《報導者》獲得殊榮。
亞洲出版協會卓越新聞獎(SOPA)

亞洲出版協會(SOPA)在6月24日公布「2021年亞洲卓越新聞獎」得獎名單。17項獎項裡,《報導者》入圍5項,拿下3個首獎、1個優勝,總共獲得4個獎項。

頒獎典禮因為COVID-19疫情的考量,第二年採取線上進行。在宣布獎項前,主辦單位邀請聯合國人權事務(UNESCO)專員、前智利總統蜜雪兒.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發表她在6月10日的錄影演說,她指出對於新聞媒體自由的攻擊,是廣泛的全球現象,自2019年1月至今,全球137名記者遭到殺害,據UNESCO統計,9成的案件無人需為此負責。當前疫情對於新聞從業者更是很大的挑戰,包括亞太地區,許多政權以防疫為藉口阻撓新聞自由,從巴基斯坦、緬甸到孟加拉,新聞記者都面臨暴力威脅與任意拘禁。

她也提及中國政府對境內媒體的箝制,許多部落客與記者被拘禁、威嚇,外媒記者面臨報導被封鎖、證件被查禁,甚至遭驅逐出境。其中,香港《國安法》迫使記者日益增加自我審查,警察以國家安全之名調查獨立新聞媒體的工作場所與財務,並特別提到像黎智英等受到政府打壓的出版人。

此外,大會特別邀請了兩位印度籍記者──任職《華盛頓郵報》的印度調查記者Rana Ayyub與彭博新聞南亞總編輯Jeanette Rodrigues,對談在印度嚴峻疫情下記者作為「守門員」角色的重要性。

吳舜文新聞獎

第35屆吳舜文新聞獎在12月14日公布得獎名單,此次文字類共三個獎項、共有近300件作品競爭,《報導者》三項獎項皆入圍,最後以《選舉、政變、抵抗:緬甸動盪全紀錄系列報導》,榮獲文字類國際新聞報導獎。

2021年2月1日,緬甸軍方發動政變,緬甸進入準內戰般的抗爭時期,來自當地長期合作的特約記者及台灣長年主跑緬甸的記者,共同克服了各種採訪與通訊上的困難,在軍政府箝制新聞自由的壓力與被逮捕的恐懼下,成功地帶出了緬甸百姓、記者、新聞工作者、商界、政治參與者與海外緬人族群們的多角度的報導,說出讓台灣讀者有感的緬甸故事。

報導團隊中,其中一位特約記者目前仍身在緬甸,身在台灣的記者楊智強於現場特別提及此事,表示:「政變以來,現在緬甸的人民、社會還有媒體記者同業,每天都還在面對軍政極權的壓迫,他們還沒放棄,還在第一線堅持著。這場抗爭看起來不會這麼容易結束,《報導者》未來也會繼續針對這個議題,持續追蹤。」

Fill 1
吳舜文新聞獎;國際新聞報導獎
《報導者》緬甸動盪全紀錄系列報導獲2021吳舜文國際新聞報導獎
人權新聞獎

第25屆香港人權新聞獎於5月6日揭曉,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於《報導者》的評論「致一場未完的革命(For an Unfinished Revolution)」獲中文評論優選獎。人權新聞獎是亞洲區域人權新聞報導的最高榮譽,這是《報導者》連續第5年受到肯定。

寫於反送中運動屆滿半年之時,這篇評論中,吳叡人從歷史、政治等各面向切入,試圖梳理香港的過去與未來:從過去來看,香港移交後23年內中國的一步步入侵,如何影響港人的政治意識與覺醒?放眼未來,一步步的緊縮中,香港又還有什麼可能?為什麼此時,更迫切地需要知識分子歸隊、替香港保留論述的火種?

吳叡人表示:「知道獲獎的消息,心中浮現的感受不是喜悅,而是感慨和感激,感慨時勢如此遽變,讓我們勇敢正直的香港朋友們必承受如此煎熬,感激的是他們願意投票給這篇文字的勇氣,我知道在這個時候,選擇這篇直言無諱的評論,意味著抵抗,但也意味著可能要付出代價。另外一個感激,是感激《報導者》把我拉進了這個project,給我一個寶貴的機會,讓我在忙亂的日常之中,在萬般情緒交錯的心境中,能夠直抒胸臆,一吐為快,把我對香港的思緒與情感,完整的傾訴了出來。而獲獎,讓我多少感覺自己沒有完全脫離運動,感覺自己還在現場,還在和大家一起戰鬥,而我那顆因目睹城邦陷落而碎裂的心,也似乎獲得了一點救贖。」

KKBOX Podcast 風雲榜

3月14日頒發的KKBOX風雲榜,經過Podcaster們兩輪票選,《The Real Story》很榮幸得到最佳新進節目、最佳節目兩項年度大獎。

這半年,《報導者》Podcast訪談了鄭竹梅、美麗灣案當事人、賭博成癮者等;並透過記者,讓大家了解漁工、運毒少年、鑽石公主號乘客等當事人的心聲,我們更透過現場採訪,帶聽眾去到精神病人的房間、藻礁現場,就是希望踏出同溫層,讓新聞議題能被直接聽見。

《The Real Story》主持人致昕在頒獎典禮表示,希望台灣的聽眾、甚至很多其他國家的聽眾,「透過台灣的創作節目,聽見有人在意每個人生活的樣子,聽見民主自由的樣態,也聽見台灣在這一路上發生的事,以及我們的聲音代表的信念跟精神。」

Fill 1
KKBOX;Podcast風雲榜;Podcast;最佳節目;最佳新進節目
《The Real Story》獲第一屆KKBOX Podcast風雲榜年度最佳節目、最佳新進節目獎
台灣新聞攝影大賽

系列照片類|第一名(葉清芳特別獎):楊子磊

一般新聞類|第二名:楊子磊

突發新聞類|第一名:楊子磊

肖像類 |第一名:余志偉

圖文特寫類|優選:陳曉威

藝術文化與娛樂新聞類|第三名:余志偉

藝術文化與娛樂新聞類|優選:林彥廷

自然環境與科技類|優選:余志偉

網路影音新聞專題類 |優選 :唐佐欣

由台灣新聞攝影協會舉辦的2021年台灣新聞攝影大賽,4月18日公布得獎名單,《報導者》獲得不少肯定:「突發新聞類」、「系列照片類」、「肖像類」第一名;「一般新聞類」第二名;「藝術文化與娛樂新聞類」第三名,並在「圖文特寫類」、「自然環境與科技類」以及「網路影音新聞專題類」等項目獲優選。

★看完整得獎作品收錄:2021年台灣新聞攝影大賽得獎作品

索引
卓越新聞獎
亞洲出版協會卓越新聞獎(SOPA)
吳舜文新聞獎
人權新聞獎
KKBOX Podcast 風雲榜
台灣新聞攝影大賽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