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者X華文朗讀節:透過影像看見故事的力量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2019華文朗讀節主題為「故事的力量」,《報導者》應主辦單位之邀參與展出,挑選過往三個深度報導並取其攝影作品展出,分別為:廢墟裡的少年、期待轉機的勞工、同婚路上愛最大。

廢墟裡的少年

展出作品攝影者/余志偉

這是一個少年土豆噴農藥的故事。這樣欠缺家庭溫暖與學校社會網絡資源的少年「土豆們」,為數不少,都隱身在我們之中。他們每一天都在與命運搏鬥。雲林有全台密度最高的農藥代噴車,噴藥的清一色是年輕面孔。有時噴完藥,全身灼熱,想吐。會想辦法灌牛奶或吊點滴解毒。結束工作回到家裡,便孑然一身。朋友是他的寄託,遇到困難,彼此扶持。太早進入社會,也太過疲憊,已放棄復學的可能。活著,是他每天的功課。

Fill 1
2019華文朗讀節X《報導者》攝影展現場照——廢墟裡的少年。
期待轉機的勞工

展出作品攝影者/林佑恩、吳逸驊、簡永達

台灣自從1990年開放民間申請外籍勞工以來,在2014年首度超越台灣原住民總人口,已經有超過55萬名移工在台灣工作。其中4成為印尼籍,其次是越南、菲律賓及泰國。這些從異國漂流而來的人們,遍布台灣,深入城鄉,人數以桃園為最,再來是新北市及台中。男性移工多半從事漁工農務、進入工地或工廠,彌補了台灣基層勞力的缺口;將近九成的女性移工則進入醫院或家庭擔任看護或幫傭。

移工在台主要從事高風險行業,從勞保統計數字來看,外勞的職災發生率高於國內勞工,而外勞發生職災後,往往會因傷病無法從事原工作而被遣返,形成外勞市場這種「用壞即丟」的現象,加上國人普遍存在的刻板印象與標籤,對移工來說常常會面臨「台灣夢,到底是美夢還是惡夢?」的疑問。

Fill 1
2019華文朗讀節X《報導者》攝影展現場照——轉機台灣的移工。
同婚上路愛最大

展出作品攝影者/張家瑋

故事一:大資與鵬鵬:生命中遲來的check 他們是一位編劇與一位劇場演員,他們談了8年戀愛。他們,都是男生。婚姻這件事,曾經被他們自己從人生清單拿下,只保留在劇本裡、舞台上。5月24日後,台灣進入新的時代,如他們一般的同性伴侶,婚姻成為選項。

故事一:Kay與Gina:有愛,什麼都對 「呷米香,嫁好尪(吃米香,嫁好丈夫)」,35歲的創業家Kay在挑喜餅時,情不自禁脫口而出一句俗諺。米香拿在手上,她的另一隻手,牽的是生理性別相同的Gina。兩個女生,在交往兩週年之際,進入婚姻。一路上她們搞得各路人馬有點慌亂,攝影師叫Kay「帥哥」,婚禮蛋糕上是兩個女生的公仔,挑喜餅時她們是對方的「好尪」。

故事三:湯湯與陽陽:超乎預想的請婚假大作戰 進入同婚時代,法律修正過後,還有許多事等待變化,例如請婚假隨之而來的「出櫃風險」。我們記錄了兩位白領的心路歷程,看他們怎麼從修法前的忐忑不安、無法開口,到法案通過,鼓起勇氣,向曾表態反對同婚的主管提出婚假要求,等待他們的會是祝福嗎?

Fill 1
2019華文朗讀節X《報導者》攝影展現場照——同婚路上愛最大。
華文朗讀節X《報導者》公共影像展

展出時間:2019.12.12(四)~ 12.16(一) 展出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東2館四連棟 主辦單位:華文朗讀節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