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眾版_專題頁_戰爭與和平主圖
兒童新聞專題

戰爭與和平──烏克蘭、俄羅斯和台灣的我們

2022.6.23 最後更新
《報導者》今年滿6歲了,這是上小學的年紀,我們也決定,要開始和10到15歲的中小學生對話,今年開始,我們會推出《報導者》的兒童新聞。
我們認為,向孩子解釋重要的新聞、嚴肅的議題,讓孩子透過這些訊息,理解他人、了解世界、做出文化價值的判斷、同時學習表達自己,是民主社會很重要的事,也是身為非營利媒體的我們,重要的責任。
我們期待,透過兒童新聞,讓孩子和大人一起討論有意義的新聞,並且雙向溝通,彼此獲得學習和安慰。孩子不只是訊息接收者、也應該是意見參與者。我們不只站在「傳播」的角色,也要站在「聆聽」的位置。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系列報導,是《報導者》推出的第一個兒童新聞。在這個世界巨變的重大時刻,沒有人是局外人,我們的採訪團隊也在第一時間挺進烏克蘭的邊境,推出即時與深度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紀錄》報導,而特別製作給孩子看的專題中,我們分成幾個方向來和孩子們溝通,關於「戰爭」這件事:
一、新聞事實和現場
首先,我們用6張圖看6個關鍵字,分析整理出新聞的背景資料;也用10張照片帶孩子走進新聞現場,《報導者》攝影記者楊子磊在戰爭邊境,記錄下殘酷戰火中溫暖的人性。此外,政大俄羅斯研究所副教授魏百谷撰寫他與烏克蘭朋友的友誼,他們對於彼此國家的期許和祝福,以及一個戰爭後的約定。
二、與孩子雙向互動
我們與北中南東11個學校班級合作,搜集了220位2到9年級孩子的提問,統合整理出20個台灣孩子關鍵問題,為他們的提問找到專家回答;也設計新聞測驗,強化新聞知識的回饋感。
三、媒體素養的建構
我們以漫畫形式,呈現戰爭下跨國報導的媒體與記者的考驗與挑戰,讓孩子從了解新聞工作的本質,建立對媒體訊息產製的理解;《報導者》國際新聞記者楊智強的特寫報導,則介紹過去很少被看見的隱形新聞工作者Fixer的角色。
四、提升人文的思考
除了真實現場和歷史知識外,戰爭發生下更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取得和平?」這需要的是打開人文的思考,我們邀請14位各行各業的名人,向孩子推薦一本影響他們人生的戰爭文學,由不同人的視野,理解對於戰爭的各種想像和領悟。
我們也請關注東歐繪本的兒童文學家蘇懿禎,介紹5本俄羅斯和烏克蘭繪本,由民間童話故事認識這些國度。
在版面呈現上,你也會發現,兒童專題有大量的圖像配圖,我們的設計師黃禹禛、鄭涵文,以烏克蘭國旗的藍黃色系,設計出一系列有故事性的插畫。同時,我們也更強化專業核實,每一篇文章後「誰幫我們完成了這篇文章」,詳細陳列出每一位工作者,讓孩子對新聞工作產製有更具體的想像;同時在涉及專業知識的文章上,除了我們內部核稿系統外,也再多一道審閱專家把關。
戰爭是最殘酷與複雜的新聞事件,卻也是最需要去思考及了解的議題。我們選擇從這個大事件和人類難題開始,與孩子展開對話。
※更多深度兒少新聞專題,請至《少年報導者》官網
監製|楊惠君
文字|楊惠君、陳韻如、楊智強、楊子磊、魏百谷、蘇懿禎、林蔚昀
譯者|王立柔
封面插畫|鄭涵文
攝影|楊子磊、梁佳欣
插畫與設計|鄭涵文、黃禹禛
編輯|陳韻如
編輯顧問|陳明蕾、黃哲斌、黃惠鈴
特別感謝|前國語實小林玫伶校長、台東縣桃源國小KIST理念公辦民營學校林慧萍校長、台北市東湖國中林莉婷老師、金門縣金鼎國小黃議霆老師、高雄市福山國小王琇琴老師、台北市幸安國小李婕瑜老師、台北巿士東國小郭麗如老師、桃園縣中壢國小賴明欣老師、苗栗縣后庄國小陳韻因老師、屏東縣武潭國小朱鵷瑾老師
Fill 1
台灣孩子大提問:關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大家最想知道的是⋯⋯

台灣孩子大提問:關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大家最想知道的是⋯⋯

《報導者》與11所國中、小學合作,收到220名、2到9年級學生的提問,整理出20個台灣孩子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最想知道的事。…
2022.4.13
Fill 1
6張圖卡,掌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6大關鍵字

6張圖卡,掌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6大關鍵字

為什麼俄羅斯要攻佔烏克蘭?歐美國家又為什麼要支援烏克蘭?聯合國為什麼不能阻止戰爭?《報導者》和專家一起整理出六個關鍵…
2022.4.13
Fill 1
戰火下的黑暗之光──被迫離開家的烏克蘭孩子和他們的新家

戰火下的黑暗之光──被迫離開家的烏克蘭孩子和他們的新家

同一個時間,有的孩子在看電視、有的孩子在拉小提琴,有的孩子卻因為戰爭,失去家園。《報導者》攝影記者用10張照片,帶你一…
2022.4.13
Fill 1
15個問題,測試你對烏克蘭、俄羅斯和戰爭了解多少?

15個問題,測試你對烏克蘭、俄羅斯和戰爭了解多少?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震驚全世界。對於這兩個國家,你認識多少呢?我們列出了15個問題,試試看,你可以答對幾題?
2022.4.13
Fill 1
曾來台灣教學的他,和我相約:戰爭結束後台北見!

曾來台灣教學的他,和我相約:戰爭結束後台北見!

因為工作的緣故,我有機會與中東歐學者交流,也因此認識了一位烏克蘭學者基可倩科(Viktor Kiktenko)。戰爭爆發後我提議他可以申…
2022.4.13
Fill 1
隱形的新聞戰士──與記者和特派員出生入死的Fixer

隱形的新聞戰士──與記者和特派員出生入死的Fixer

記者到了國外採訪時,通常需要一位當地人士協助,才有辦法在短時間內順利完成報導,這個協助的角色就被稱作「Fixer」。
2022.4.17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