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3EP24】

用腳爬出來的「報導漫畫」:走上盜伐者的山林老鼠路,漫畫家如何還原巡山員的眼與心?
(照片提供/蓋亞文化)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跟著樹瘤神秘又美麗的紋路,視線盤繞捲曲進入一個黑洞,深不見底的黑洞在畫面上又變成了對準巡山員的槍口,以及槍托後方,盜伐者凶狠卻又驚懼的黑色眼瞳⋯⋯

《報導者事件簿002:神木下的罪行》合作漫畫家森森,透過「洞」的意象串連,把珍貴木材盜伐的龐大經濟利益、隨之引起的執法衝突,以及在這個非法產業鏈中的人的面孔結合在一起,創造出文字報導的極限之外,既真實又難以言傳的山林隱喻。

「報導漫畫」還可以怎麼製作?在《報導者事件簿001:留學黑工》之後,我們繼續嘗試,希望以文字報導、圖像與紀實攝影的方式,帶讀者認識複雜的盜伐問題。

全面禁伐天然林30年過後,台灣中海拔山區,仍不時傳出山老鼠電動鏈鋸聲,他們是誰?又為何在此?《報導者》2021年起至今,不斷追蹤盜伐者的樣貌及犯罪結構因素;為了製作這次的漫畫,森森更以登山初心者之姿「越級打怪」,跟隨巡山員和《報導者》主編張子午走進山中,追索盜伐者的「老鼠路」,吃足苦頭,卻也找到僅憑照片素材作畫所難以呈現的感受。

這集,透過5月27日新書座談精華,聽《報導者事件簿002:神木下的罪行》企劃製作幕後及讀者好奇的故事。

(與談人|《報導者》主編張子午、漫畫家森森、蓋亞文化企劃總監陳怡靜;製作團隊|詹婉如、陳星穎、汪彥成)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