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3EP15】

被女兒生出的我與我太太:無血緣收養如「愛的接力賽」,經歷家訪、試養,終於和孩子成為一家人
同志伴侶Ray、Jordon與無血緣收養的女兒「小海豚」合影。(照片/Ray提供)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不是我生下她,而是女兒生出了我和太太的家長身分⋯⋯。」同志媽媽Ray娓娓道出收養無血緣孩子後的感動。

2013年,Ray以單身身分向收出養機構提出申請。她跟異性戀夫妻一樣,經歷親職課程、社工家訪、試養期等程序,才獲法院認可。平均2年走完的收出養評估,Ray足足等了6年。2019年,當時3歲的泰雅族小孩「小海豚」終於來到Ray和Jordon的家,成為家庭一份子。但受限「同婚專法」修法前未賦予同性伴侶共同收養子女的權利,所以Jordon無法擁有親權,小海豚也被迫處在單親之下。

同家會粗估,近10年,台灣無血緣收養的同志家庭或正進行出養評估的同志家庭已有20至25組,他們長期面臨單身收養困境。5月16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同婚專法」修正案,終讓同性伴侶有共同收養的權利,為同志成家和收養孩子「二選一」的困境劃下句點。

同婚合法化邁入4週年的此刻,修法為同志收養家庭帶來一張平等入場券。衛福部社家署統計,每年平均有500多名孩子等待收養,同志家庭能在其中扮演何種角色?面對外界對同志收養下一代的質疑,這些家庭又如何回應?

(來賓|同志收養家庭媽媽Ray和媽咪Jordon、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黎璿萍;製作團隊|詹婉如、藍婉甄、汪彥成)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