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2E138】

一支專線、一場私密下午茶,她們如何走過孩子出櫃的家庭碰撞?
(攝影/余志偉)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昨天是父親節,大家怎麼度過?父母與孩子的相處,一直以來都是個大哉問,今天兩位「櫃父母」媽媽來節目分享,在知道、發現孩子是同志之後,她們從承認、不抗拒到真正接納的10年「出櫃」心路。

「我不希望孩子因為我的魯莽受傷,」台北陳媽媽說起,當初偷偷離開家、避開家人打「確認」電話的情形;永慶媽媽則在小兒子吞藥自殘之後,走上樓參加一場私密下午茶,她們打了電話、去了聚會,遇見了跟自己有一樣困惑的其他父母,也遇見了今天的第三位來賓,同志諮詢熱線教育推廣主任許欣瑞(阿球),終於有了管道與空間可以放心問、大聲哭,不由感嘆:「有同溫層真好」。

媽媽們的求助與學習,是想拉回在現實裡受挫的孩子,也因看見2018年公投的社會撕裂,擔心孩子被不友善對待。然而,不夠理解的愛也曾造成傷害,台北陳媽媽常常指導女兒的外型打扮,希望她不要太中性,一次為了參加親戚婚宴,女兒不斷換裝試穿並詢問「這件可以嗎」,讓她猛然驚醒,為什麼孩子連穿一件衣服都要徵求我同意?終於放手,要她快樂做自己。

在孩子經歷煎熬、勇敢打開櫃子後,父母往往也需要走過這段淚水、自責、絕望的過程,有的孩子因此不忍心不敢出櫃,台北陳媽媽的女兒則說:「媽媽,我們一起勇敢」。

這一集,主持人致昕與來賓四人都講到眼眶泛淚,那些媽媽與孩子之間的真心話與大冒險,爸爸們總是避談卻又默默支持的表現,都是父母為愛挑戰世俗、超越自己的故事。

(來賓/台北陳媽媽、永慶媽媽、同志諮詢熱線教育推廣主任許欣瑞(阿球);主持/劉致昕;製作團隊/詹婉如、藍婉甄、陳思樺)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