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2E126】

「阿爸在這,你別怕!」腦炎病童出院故事背後,需要被重視的台灣兒科醫療量能問題
5月底,台大雲林分院在負壓隔離加護病房搶救Omicron引發腦炎等併發症的6歲男童。(照片提供/台大醫院雲林分院)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5月21日深夜,雲林縣一名6歲男童安安(化名)發高燒、陷入半休克,家人趕緊將孩子送急診,兒童急診專科醫師判斷確診Omicron兒童腦炎重症,一小時內轉送台大雲林分院急救,病童父親一路跟著狂奔大喊「阿爸在這裡!你不要怕!」回憶當時情景,小兒部主治醫師洪錫全仍深深感觸、心酸。幸運的是,雖然位於兒童醫療艱困區、雖然面臨猛爆性肝炎挑戰,6月21日,安安已經出院。

奇蹟不是偶然,《報導者》記者陳潔到雲林跟著安安的就醫路線走一遭,看見這個令人振奮感動的故事背後關鍵是「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思維,雲林衛生局4月就與6家責任醫院協調,根據各醫院能力建立分流「區域聯防」,負責重症的台大雲林分院提供快速轉診專線,並有台大總院醫護也加入LINE群不分晝夜討論病程、投藥,台大資深兒童腎臟科蔡宜蓉醫師告訴我們,「那幾天都是抱著手機睡」。

半夜發燒,送急診往往是唯一選項,但你知道嗎?台灣6成地區的醫院沒有24小時兒科急診!分眾報總監楊惠君採訪醫療新聞20多年,指出兒童急重症醫療資源不均、人力老化、救命醫材設備缺乏等危機,台灣19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更是已開發國家的後段班。而4年前《報導者》藉專題報導發出求救信號後,意外促成了民間「團購」醫療設備,4年來把8台要價100萬、可以變身手術台的「長頸鹿」保溫箱,送進北中南東的醫院、減少救治新生兒的風險。

關於兒童急重症醫療、關於減少兒童死亡率,我們想說的很多很多,需要大人們去做的事情也很多很多。這一集,邀你傾聽。

(來賓/《報導者》基金會分眾報總監楊惠君、記者陳潔;主持/詹婉如;製作團隊/藍婉甄、陳思樺)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