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2E112】

「爸爸為什麼被關?」從一場母子對話,看見后豐大橋案纏訟19年來,兩個家庭的痛與愛
《彼岸》劇照。(劇照提供/TIDF)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爸爸為什麼被關?」面對孩子的好奇,洪世緯的妻子沒有閃躲,而是說出當天情形,洪世緯載著王淇政到后豐大橋,因不想干涉情侶談判而離開現場,再返回時女子已墜落橋下,「如果是你會怎麼做?」媽媽問,「我會打119、下去救她。」孩子的回答和父親的選擇無二。

2002年冬天,台中后豐大橋發生女子墜橋身亡事件,在場的男友王淇政及協助送醫的友人洪世緯起初未被認定有嫌疑,但原本說只「看到一個黑影掉下來」的關鍵證人在13個月後翻供,稱看到兩個人合力將女子拋下,法官採信新證詞,2009年王、洪二人遭判刑入獄——但為何過了那麼久才改證詞?證人的說法合不合乎科學?

科學證據不足與證人供詞疑點重重,是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展開救援的重要原因,但從2015年開始記錄本案救援過程的導演施佑倫則是一直到實際拍攝、接觸當事人與其家庭後,想法才慢慢有了改變,最讓他印象深刻的畫面是什麼?哪些採訪沉重到難以負荷?哪些對話讓他意外感到救贖?

從2018年最高法院罕見地裁定准予再審,並宣告停止刑罰執行;2019年、2021年兩次無罪判決後檢方再上訴,后豐大橋一案還在等待最後判決,但不管結果如何,平冤協會倡議主任柯昀青認為《彼岸》深刻地記錄被捲入冤案的人們面貌與狀態,看見案件、證據、判決之外沒看見的事⋯⋯

(來賓/《彼岸》導演施佑倫、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倡議主任柯昀青;音檔/摘錄《彼岸》紀錄片;主持/;製作團隊/詹婉如、藍婉甄、陳思樺)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