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2E83】

跟記者到木雕工廠和山老鼠的家,聞檜木的神祕氣味、聽盤商現聲、原民家族的盜伐掙扎
(攝影/余志偉)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工廠中機械轟轟作響,一塊原木經過切割、磨平、上漆,成為看不出不法身世、渾圓馥郁的聚寶盆,身價又翻了幾番⋯⋯,台灣自1991年禁伐天然林,然而盜伐案件仍時有所聞,扁柏、紅檜與肖楠等樹木為何讓人著迷?它們被誰砍下又如何運往山下並洗白成為昂貴商品?巨大的非法木材地下市場是怎麼運作的?

《報導者》記者從判決書、臉書,循線找到購買非法貴重木材、被控為山老鼠首腦的木雕師傅李明來,從需求端一路追溯到供給端,與眾多關鍵人物直球對決——跟著「愛材成癡」的人們聞氣味、賞花紋,聽盤商大姐「現聲」說木頭生意經,前往山林直擊樹頭被多次切割的傷痕、走進山老鼠的家爬梳複雜的犯罪成因⋯⋯。

這一集邀請你跟著文字與攝影記者的步伐,依序走進不同關鍵現場,看見森林深處的罪與罰,深層理解這條產業鏈的市場需求與各種角色的交互作用,思考保護台灣森林資源最好的解方。

(來賓/《報導者》採訪主人張子午、攝影部主任余志偉;主持/李雪莉;製作團隊/藍婉甄、陳思樺)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