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2E14】

我試圖停下違法開發案,這是我的代價、我的告白:獨家專訪美麗灣案承辦公務員
台東杉原海岸的美麗灣飯店。(特約攝影/王文彥)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去年10月,美麗灣案仲裁結果出爐,台東縣府被裁定以6.29億向財團買回建物,為此,更要賣掉49塊土地籌措經費。十幾年來,大家一直在問:為什麼這棟沒有環評、在興建過程中就充滿建照爭議的房子,可以蓋起來?

15年前,高筱慧是台東縣府第一線公務員、擔任美麗灣建案承辦窗口2年,她獨家接受《報導者》Podcast的採訪,要告訴我們違法開發案在各部門之間是如何簽呈、過關的。

身為第一線公務員,她身處的時代,是一個公務員被教導「不能反商、要創造就業機會」,把BOT案當「光榮」的時代。在那時,全台未曾有人提起公民訴訟,前輩告訴她:「法律沒有白紙黑字的地方,都是灰色的。」

但高筱慧不同意,擔任承辦人的日子裡,她和高層衝突、試圖說服長官停工停損,她提交的公文卻始終被壓住送不出去,長官指責她是開發的阻礙、沒有行政倫理、最後更把她調離職位⋯⋯

「火車要相撞了,但你沒有辦法把車子停下來。」高筱慧面臨的困境,或許也是全台36萬公務人員的困境。離開承辦的位置已過這麼多年,她仍在尋找解答:為什麼公務人員不能道歉?公務員遇到和高層不同的想法時,能用什麼方式發聲?——究竟,我們能否「不再有下一個美麗灣」?

(來賓/美麗灣案第一線公務員高筱慧;主持/劉致昕;製作團隊/藍婉甄、洪琴宣)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