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浪專題〉

王文彥/浪上的競技者──台灣衝浪選手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一位成功的浪人不只是要參加比賽、技巧優秀,更重要的是生活態度。看不到海就看不到自己,或許就跟棒球選手陳金鋒一樣,帶給後輩的不應該只是運動上的技術,而是帶給這個運動的參與者更多精神和生命。

郭恆良
Fill 1
衝浪選手、郭恆良
郭恆良。(攝影/王文彥)

那是2003年左右,一位正值叛逆期的15歲青少年剛從待了一天一夜的網咖走出來,如果不是包檯玩到沒錢,他還不想從虛擬的線上遊戲登出回到現實。

口袋空空地走出網咖,他又渴又餓,只能回阿嬤家拿了一瓶青草茶解飢。這天陽光很好,他突然覺得自己很久沒到海邊,便走到從小熟悉的南灣沙灘。海面上有好幾張浪板,其中有幾張熟悉的臉孔,那是同年紀的玩伴。看著他們彼此嬉笑打鬧,臉上洋溢著開心神情,站在樹下陰影的他卻難過得眼淚掉不停。

他不解為何自己這半年來要過著每天口渴餓肚子,只為了省錢包檯的日子。花費那麼多點數與時間在遊戲上,卻依然得不到快樂。看著雲一朵朵飄過去,自己會不會就這樣過完人生?他終於甦醒過來,決定重新開始衝浪。

重返衝浪一年多後,他拿下一場比賽冠軍,一位女孩(現在的老婆)也遵守賽前賭注與他開始交往。自此,他攘括許多國內短板賽事冠軍,郭恆良(GuGu)這個名字在衝浪界短板無人不知。但是他並非從此一帆風順,坦言自己成名早又患上大頭症,一場南灣衝突事件讓他失去一切,再度跌入谷底,幾個月後才能重新站起。如今28歲的他,提到衝浪盡是滿口感謝:感謝大頭、阿郎、Take桑以及一直陪伴在身邊家人與朋友,已經無法想像當年那個年輕氣盛的郭恆良是何模樣。

Fill 1
衝浪選手、郭恆良
郭恆良知道要有辦法維持生活才能談衝浪。(攝影/王文彥)

雖然是台灣衝浪短板的看板人物,但在現實上,郭恆良仍須要接工作才能彌補經濟缺口。平常總是要先完成工作,他才會下水去衝浪。雖然辛苦,但也沒有怨言,「肚子要先顧好,才能談衝浪。」他說。

對於未來,郭恆良期許自己能一直比賽直到身體無法上場為止,不為輸贏,只希望自己能不斷進步。他也用實際行動來展現自己的希望。2016年10月底舉行佳樂水國際衝浪嘉年華比賽,郭恆良敗給年僅16歲的潘海心,拿到短板A組亞軍。頒獎典禮上,風度翩翩地恭喜潘海心,同時宣告他會再回來。

就在11月20日第九屆衝浪海南公開賽,郭恆良在最後決賽又對上潘海心,這次他兌現之前的宣告,擊敗潘海心奪下冠軍。

Fill 1
衝浪選手、郭恆良
郭恆良(右)與年輕選手交流討論。(攝影/王文彥)

除了比賽,郭恆良更希望自己能當後輩的楷模,把自己在衝浪過程中獲得的、學得的,都能回饋給下一代。他理解到一位成功的浪人不只是要技巧優秀,更重要的是生活態度。經歷過許多風雨的郭恆良覺得,看不到海就看不到自己,或許就跟他喜愛的棒球選手陳金鋒一樣,帶給後輩的不只是運動上的技術而已。

張復正
Fill 1
衝浪選手、張復正
張復正。(攝影/王文彥)

在佳樂水長大的漁村小孩張復正(拱亮),6歲就跟著大人出海,8歲開始接觸衝浪, 12歲得到他的第一座衝浪B組冠軍。至今衝浪已經陪伴他12個年頭。

在10多年的衝浪經驗中,最驚險的一次是在他14歲,當時一個遠方的熱帶低氣壓系統替佳樂水帶來絕佳大浪。他的浪板一個失控,歪爆(Wipe Out)
台灣衝浪界行話,指衝浪時重心不穩而跌到水中。
跌落入水,猛烈的大浪把他壓在水底快一分鐘。但他沒退怯,浮出水面後,沒有立刻上岸,反而繼續帶著浪板外往划,再次挑戰。

從小每天放學後就去衝浪,發光嶄露衝浪天份的他,和前輩郭恆良一樣,也在青少年時離開過衝浪界,而且這一離開是就2年。

Fill 1
衝浪選手、張復正
張復正。(攝影/王文彥)

張復正在單親家庭中成長,家裡人口有11個人,經濟來源全賴父親一個人。進入高中後,由於學費籌措困難,加上阿公生病,張復正索性離開了學校、放棄了衝浪,在墾丁大街上打工賺取阿公的藥費與自己的生活費。曾經忙到好幾天沒回家,與家人失去連絡,讓阿公急著報警找人。

現在張復正再度回到衝浪,對於那2年的生活,他並不感到後悔,只是覺得當時能更懂得時間分配,或許就不需要讓自己的衝浪生涯空白2年。

既然下定決心再回來衝浪,對他而言就是只能全力拼搏。回來之後,他取得船員證,白天衝浪,晚上則出海捕魚,有時也會去夜潛抓龍蝦。他理解生活必需要靠自己去賺取金錢,也明白了如果沒有衝浪,他的人生就不知道該做什麼了。

Fill 1
衝浪選手、張復正
張復正。(攝影/王文彥)

張復正不僅是短板好手,同時也在長板上發展,朝著長短板兼修的全方位選手前進。「如果停止下來,人生就毀了。」20歲的他,這樣告訴著自己。

潘海心
Fill 1
衝浪選手、潘海心
潘海心。(攝影/王文彥)

一樣是在佳樂水長大的潘海心(阿海),從小在喜愛帆船運動的英籍父親Neil的影響下,3歲就在海邊玩樂,5歲正式開始學習衝浪。

現今不過才16歲,就已經多次拿下國內衝浪短板冠軍,甚至蟬聯2屆的佳樂水國際衝浪嘉年華比賽的男子短板A組冠軍,把郭恆良逼退至亞軍。

潘海心年紀輕輕就能有這樣的成績,父親Neil功不可沒。Neil知道潘海心有這樣的資質,不僅全力支持也當起他衝浪的顧問。當潘海心與妹妹潘美心兩人在海上衝浪時,常常可以看到Neil坐在岸上,拿著相機拍照並且錄影,回家再與他們一同分析、修正衝浪動作。

除了嚴謹看待潘海心的衝浪,對於學業Neil也有基本要求,希望他至少唸到大學畢業。現在潘海心在高雄讀高中,只有周末2天可以回到佳樂水衝浪,但是潘海心認為這樣反而讓他更有效率地練習。以前住在海邊,衝浪方便反而會挑三揀四地等好浪才下水。現在只要回家,只要天氣許可,不管哪種浪況,他一定會下水衝浪。

Fill 1
衝浪選手、潘海心
潘海心。(攝影/王文彥)

若說衝浪帶給他什麼,就是讓他有機會去不同的國家,接觸不同的文化與朋友。未來他希望能繼續地朝職業選手前進,如果沒那機緣,也希望能一輩子衝浪。無論如何,4年後的東京奧運衝浪項目,誰會代表台灣出賽?潘海心是極被看好的熱門人選。

洪雯妮
Fill 1
衝浪選手、洪雯妮
洪雯妮。(攝影/王文彥)

在佳樂水這樣的地區成長,生活沒什麼休閒,衝浪帶給洪雯妮生活的重心。

回想起第一次衝浪,她還記得當時緊張又開心。在海上不會想到任何不開心的事情,是她熱愛衝浪的原因。習慣了墾丁的天氣與步調,當她到宜蘭求學時,就顯得無法適應。雖然在那裡依舊可以衝浪,但是濕冷的天氣讓她的心情也跟著低迷。最後她還是選擇回到恆春讀書,現在放學後的時間不是在哥哥的店幫忙,就是到海上去。

16歲的洪雯妮雖然接觸衝浪才4年,她已經是一個令人期待的長板選手。「希望能一直衝浪下去。」對於未來還沒太多想法,但對於衝浪的執著卻是肯定的。

林子丞
Fill 1
衝浪選手、林子丞
林子丞。(攝影/王文彥)

來自宜蘭的林子丞,從小住在雙獅海邊,小學三年級在保羅大哥帶領下接觸衝浪,那時甚至還不會游泳。台越混血的他雖然才15歲,這兩年已經在一些短板比賽中嶄露頭角。

林子丞希望未來能到日本學習他們的衝浪風格,對於再小的浪都能有方式去運用,就像他欣賞的郭恆良一樣。他夢想是開一間衝浪店,會在岸上默默看他衝浪的父親,也已經允諾他這個夢想。他覺得自己的生活已經離不開海,那課業呢?我問。對於這問題他顯然不太在意,笑笑地沒回答。

年紀小但志氣很高的林子丞,這次的佳樂水國際衝浪嘉年華比賽,沒有報名青少年組別,而是報了男子短板A、B組,與眾多資深選手一同較勁。雖然在A組鍛羽而歸,但是拿下B組冠軍,已經是台灣未來可期待的明日之星。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