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傳真〉

張君宏/消失的星光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我是一個天文風景攝影師,數十年來,我用我的相機保存我所能接觸到的自然風景,當然也包括天上的星空,其實我沒辦法想像,台灣的星空也會更迭得如此快速,只在短短的數十年間。以前只要在海拔一千多公尺星空就美得令人驚豔與讚嘆,後來,你得避開愈來愈多的光害去到海拔二千多公尺,現在,你在海拔三千多公尺還得尋尋覓覓沒有光害的地方。

我拍攝地點的海拔愈來愈高、愈來愈高,從清境到翠峰、翠峰到鳶峰、鳶峰到昆陽、昆陽到合歡主峰,接下來呢?不是為了追求什麼極限或挑戰,其實是為了逃避愈來愈多的人工,閃開愈來愈的光害。

台灣是一個小島,有著特殊與豐富地形的小島,尤其高山,是我們引以為傲的美麗資產。我可以想像,如果文明的魔手侵佔了這裡,絕對還會繼續「挺進」,接下來沿線招標、攤商進駐,配合高山纜車,到時候我們就會有舉世矚目的高山樂園與高山夜市,這樣的世界奇觀你要嗎?

想想能留什麼給後代子孫吧?

Fill 1
Fill 1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