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傳真〉

張君宏/銀白合歡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Fill 1
Fill 1
Fill 1

位於亞熱帶的台灣,要見到雪景基本上是很奢侈又難得的,但是台灣特殊的高山地形,幾乎每到冬季,由南到北的高山幾乎都會覆上一層白雪,尤其以位處中部的合歡山更是熱門的賞雪景點,因為合歡山有著一條全東北亞最高的公路,在最高處有海拔3,275公尺,常常在雪季時擠滿了賞雪的人潮與車潮,為的就是一睹靄靄的白雪鋪滿大地的美麗景致。

近年來因為清境地區的民宿業興盛,吸引了外籍華人的旅遊風潮,所以在雪季時賞雪的人潮除了國人之外,還有為數不少的外籍華人遊客,前來這台灣的賞雪聖地朝聖。

其實冬季雪景在世界各地並不少見,但是為什麼很多人可以費盡千辛萬苦上到合歡山來賞雪,因為高山的壯闊地形看到的雪景並不同於一般平地,周邊的景致截然不同,高海拔的林相,崎嶇的山勢,甚至有人只是為了在雪地裡吃一碗泡麵,這些都是吸引人上山賞雪的因素。

接著我們來聊聊,到底是怎麼樣的景色可以如此吸引人。在這數位影像的年代,順便傳授大家一點雪地拍攝風景的小技巧與注意事項。

雪地的反光常會造成相機測光的誤判,常使雪地細節看不清楚,甚至是曝光過度一片慘白,這時就需要更改相機的設定,增加EV值+1~2,就可改善。

由於是單一顏色佔據了畫面的大部分,拍攝雪景強烈建議以小光圈拍攝,以利雪地細節的呈現,對比與陰暗明亮處的反差也較明顯,不管是廣角或是望遠部分的鏡頭,畫面呈現都依循此原則。

廣角的鏡頭以泛焦手法拍攝,讓所有的景物都呈現出銳利度,排除那種大光淺景深的表現手法會讓照片看起來更有壯闊感。

在雪地中很多時候,眼睛所見到的色彩並不一定會忠實的呈現在像片中,因為雪會反射它四周的色彩,很多時後肉眼並看不出來。通常雪景的明亮部分是白色的,但陰影的部分會呈現藍色,還有彩色的部分在照片上看起來會比較不鮮艷,這都跟肉眼所見到的並不相同。

太陽在天空位置很低時,雪地會反射出陽光的溫暖色彩,陽光的角度也會顯現出地形與質感,這時後是最佳的拍攝時機,但是記住把握時間。

你想要表現的是冬天的冷冽,還是雪後的溫暖,這都是決定在你的構圖與取景,如果是天氣無法避免或排除,除了等待,還需要適當的變通。

想要讓人感受出冰凍的溫度,除了冰與雪,厚重雲層的陰天是最棒的,這包含的藍黑色調會讓人覺得寒冷與孤寂,甚至連空氣都是冰冷的感覺。反過來的溫暖表現當然是陽光溫暖的色調為主,其他景色的顏色為輔,只要光線加上排除的藍黑色調,基本上都會讓人有溫暖的感覺。

雪地拍攝有一定的危險與陷阱,留意自身周遭的地形,尤其新雪覆蓋的地形,盡量不要靠近山邊拍攝,最好是穿著有冰爪的靴子,有些看起來平順的地形其實是很滑的,希望大家都拍到美美的雪景照片。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