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逸驊/人在記憶就在,人不在記憶也就消失了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2016年6月4日,前往印度達蘭薩拉。

位於印度西北方的達蘭薩拉,冬季會飄雪,夏季氣溫涼爽,觀光客喜愛來此避暑,狹小的街道塞滿人車,尤其在清晨6點,汽車喇叭聲格外刺耳。

砲彈落在西藏,轟的一聲。1948年,中國入侵西藏,軍隊大舉進駐。

當年十四世達賴喇嘛不放棄與中國對談,期望能在和平非暴力情況下解決西藏問題。1951年,西藏與中國簽訂《17條協議》,但真正和平並未到來,反倒讓中國解放西藏取得正當性。

西藏與中國之間的武裝衝突日益激烈。

面對自己人民苦難,作為藏人最高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與官員討論,決定在中國屠殺藏人前離開西藏,在西藏武裝軍的戒護下前往印度。1959年,一行人翻過一萬公尺的喜馬拉雅山,一個月後到達印度的達蘭薩拉。

至今,藏人在達蘭薩拉流亡57年,成立了流亡政府,制定憲法,透過教育讓西藏文化延續。

達賴喇嘛永遠維繫著西藏精神、文化與宗教。達賴喇嘛在自傳《我的土地,我的人民》說過一段話:「喜馬拉雅山的一邊,西藏就像一個大監獄,我唯一能為他們做的是,不讓世人遺忘他們。」

達蘭薩拉下起冰雹,旅人們躲進一間藏人旅店大廳,達賴喇嘛肖像高掛在櫃檯後,半小時後,天氣轉好,氣溫涼爽。他的肖像在旅店、餐館、書局,只要藏人存在,達賴喇嘛永遠在他們的生活裡,是永遠的尊者,400年來如此,今天也如此。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