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凱斯.桑思汀/台灣脆弱的成功之路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凱斯.桑思汀曾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倚重的重要幕僚,他是哈佛大學法學院大學講座教授,也是美國被引用次數最多的法律學者。這次他應中研院與雷震民主人權基金邀請來台演講,同時會見總統馬英九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後,罕見地發表了他對台灣和中國未來關係的看法。

本文Taiwan’s Fragile Success Story原發表於彭博觀點(Bloomberg View)。由桑思汀授權衛城出版翻譯,並授權《報導者》發表,桑思汀同時在衛城出版新書《剪裁歧見》。

這些日子以來,美國人似乎忘了台灣。這說來令人羞愧。做為亞洲屈指可數的民主政體之一,台灣也面臨獨特挑戰,不只是因為台灣曖昧不明的法律地位,還有恐怕台灣最終將成為中國一部分的可能性——也許是遭武力吞併。因此,當支持獨立的政黨預期將在下月舉行的總統大選勝出,這場選舉將是一個轉捩點,美國人實在應該多關心台灣。

我上禮拜在台灣訪問了幾天,進行一系列的演講,也拜訪了現任總統馬英九以及下任總統呼聲最高的蔡英文。我發現到台灣這個國家是全世界的亮點之一,理應成為其他國家的模範,但是台灣與中國之間複雜糾葛的關係可能最終會威脅到區域穩定。

我們必須知道一些歷史才能理解目前的情勢。1928年,軍閥派系林立的中國在蔣介石之手統一,他統治了這個他號稱的中華民國近二十年。但1949年毛澤東領導的中國共產黨擊潰了蔣介石及其支持者,他們因而逃往台灣,宣稱自己是真正的中華民國(目前最常被稱為的ROC)。毛澤東則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是合法存在的獨立政體。

從1949年到1975年,蔣介石在台灣實行威權統治,而現在台灣內部普遍認為蔣是個獨裁者。這段時期被稱為「白色恐怖」,在一黨專制下有許多異議分子遭監禁或殺害。(蔣介石過世後,其子蔣經國於1978年繼任總統,持續威權體制直到1987年。)

台灣的戒嚴令到1987年才解除。從解嚴之後,台灣成為一個多黨國家,而國民黨與1986年非法成立的民進黨展開激烈的競爭。國民黨的馬英九曾經對白色恐怖時期的濫權與慘案公開道歉,並且發出大筆金額的補償金。(台灣官方於1995年通過二二八受難者的補償條例,1998年通過白色恐怖受難者的補償條例。官方至今已為國家暴力的受難者賠償二百多億新台幣。)

兩黨的主要分歧牽涉到對兩岸關係始終存在但時而微妙的爭議。國民黨支持更密切的兩岸關係,尤其是經貿方面的互動。國民黨雖然一方面不統,但也排斥台灣尋求國家獨立的想法,並且持續支持經過修整變造的「一個中國」概念。蔡英文的民進黨則是拒絕一個中國的說法,堅持台灣已打造出自己獨特的國家認同。

兩黨的分歧也有很強的世代差異。有相當大比例的40歲以下的年輕人強烈支持台灣獨立,他們認為台灣有自己的歷史與認同。民進黨在下個月可預期的勝選證明年輕世代日漸重要的選票力量。每一年,台灣民眾有愈來愈多人認為自己是一個獨立國家,擁有自己的價值與文化。

Fill 1
凱斯.桑思汀應中研院與雷震民主人權基金邀請來台演講。雷震民主人權基金提供。(攝影/張震洲)
凱斯.桑思汀應中研院與雷震民主人權基金邀請來台演講。雷震民主人權基金提供。(攝影/張震洲)

當我跟馬英九談話時他強調,台灣面臨嚴峻的經濟挑戰。自由貿易協定使台灣的亞洲競爭對手獲得極大益處,但模糊的國家地位(也就是台灣到底是不是一個國家)卻使台灣加入時變得極度複雜。馬英九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上個月在新加坡會面,是1949年以來首度的破冰會面。馬試圖處理兩岸緊張關係,並力推經濟整合。

蔡英文在許多觀點都不同意馬英九的看法,但當我跟她談話時,她同樣強調台灣面對的經濟挑戰,以及出口對台灣經濟持續成長的重要性。我遇到的記者與學者也會感嘆,中國有時會阻止台灣的代表出席國際場合,並堅持台灣並不是一個國家。

如果蔡英文當選總統,她也必須決斷與中國的關係要走向何方,同時保護這座島嶼已經擁有的傑出成就,包括堅實的民主文化,獨立的司法制度,以及高度的政治自由,而這一切都是在脫離威權統治後的極短時間內達成。

許多台灣人都相信,中國的確對台灣民主成就有實質且立即可見的威脅。當看到台灣海峽另一端的香港,北京正逐步施加威權,他們更想要保持住得之不易的自由和自己的生活之道。台灣2千3百萬人理應有此機會去追求。

本文原發表於彭博觀點,英文原文:Taiwan’s Fragile Success Story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