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追蹤

代位求償的漫漫長路

健保支出近8億,拿得回來嗎?
(攝影/報導者資料照片)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意外事件發生至今滿半年,有多少人仍在關注?我們針對「傷患統計」、「司法進度」、「制度影響」、「健保墊付」及「善款追蹤」五大面向,整理出最新的現況與進度。

2015年6月27日晚間約8點30分,辦於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的"Color Play Asia"彩色派對發生粉塵爆燃的重大事故,造成499人嚴重燒傷,迄今已有15人不幸離世。

事發至今已近半年,除了各單位相應的檢討,不論是傷患後續、肇事者的判決進度或民眾捐款流向等面向,皆應長期追蹤。

因此,《報導者》在塵爆半週年之際,針對「傷患統計」、「司法進度」、「制度影響」、「健保墊付」及「善款追蹤」此五面向整理出你應該知道的現況與進度。

一、傷患統計:499人死傷、迄今15人過世

八仙塵爆造成499人死傷,個案平均燒傷面積約41%。 其中15人已過世。(資料截至2015年12月10日)目前仍有26人繼續留院治療,其中2人在加護病房、1人病危。(資料截至2015年12月10日)在這半年期間,不同受傷程度的傷友均陸續出院,到2015年12月第一週,僅剩20多人還在醫院與傷口奮鬥。

二、司法進度:誰有法律責任?

呂忠吉:被起訴,將進一審

士林地檢署於2015年10月16日偵查終結,起訴玩色創意國際有限公司負責人呂忠吉。(士林地檢署認定呂忠吉涉犯刑法第276條第2項業務過失致死、第284條第2項後段業務過失致重傷害、第284條第1項前段業務過失傷害罪嫌提起公訴,請求從重量刑;2015年12/1~12/4:準備程序庭。)

八仙樂園董事陳柏廷等8人:罪嫌不足,不起訴

士林地檢署偵查終結後,認定八仙樂園董事陳柏廷、總經理陳慧穎等人因罪嫌不足,不起訴。此結果引發眾多傷友的家長不滿。

八仙樂園:處分無限期停業(交通部、新北市);違法分割出租,裁罰5萬元(交通部)

三、制度影響:八仙事件後,改變了什麼

全國禁辦粉塵活動

內政部於塵爆後,全面禁止所有公共休閒活動使用可燃性微細粉末。

大型活動須提出安全管理計畫

交通部修正「觀光遊樂業管理規則」:

訂定「八仙條款」:主辦單位需為單一活動投保3,200萬元責任險,並提出安全管理計畫。

遊樂園年度投保責任險金額、每人傷亡理賠從200萬元增為300萬元,每事故傷亡從1,000萬元增為3,000萬元,保險期間總保額從2,400萬元增為6,400萬元。

四、健保墊付:代位求償的漫漫長路
Fill 1
(資料整理/鄭涵文;製表/林思佑)
五、善款追蹤:民眾的愛心怎麼用

八仙塵爆後,民間愛心不斷,新北市「八仙粉塵氣爆捐款專案」(其中包含衛福部的賑災專戶)7月1日至11月9日共募得16億3,215萬3,960元,目前多數運用在傷友的補助。除了新北市的帳戶,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也在5天之內募得2億6千多萬元,將用於傷友復健的3年專案。

新北市「八仙粉塵氣爆捐款專案」使用狀況

此專戶的捐款皆由專案委員會通過後使用,目前餘額尚有7億餘元。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八仙善款規劃

塵爆過後,陽光基金會在5天之內即募得2億6千多萬元,將全數用於八仙傷友的三年專案,不足處基金會將額外募款。

(資料來源/衛福部、健保署、新北市衛生局、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內政部、交通部;整理/鄭涵文;製表/鄭涵文、林思佑)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