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3EP49】

80歲失智母親、50歲罹癌孩子:當自己成為田野對象,一段醫療人類學者的母女共病經歷
(攝影/張家瑋)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醫療人類學者劉紹華(小華)5年前被醫師診斷出淋巴癌。當時,她腦中快速浮現一週前才被確診為阿茲海默症的母親小美、想到癌症驟逝的父親、會不會白髮人送黑髮人⋯⋯就在診間暈了過去。

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每5個人中就有一人是65歲以上老人。中年孩子與高齡父母一起生病、變老,可能成為常態。當癌症、阿茲海默兩個「世紀之症」同時發生在一個家庭時,小華、小美與其他家人,如何經歷這段互相「陪病」的時光?

「媽媽可以,妳也可以。」劉紹華娓娓道來高齡80歲的母親,心頭仍掛念50歲罹癌孩子的情景。但隨著小華化療後康復,小美的認知能力卻只會愈來愈下墜,直到幾乎忘了小華生病。於是,她以人類學的眼睛,回望這段共病過程,走過患病的日常,也走進病人的心境,記錄下我們終須面對、多數人卻過於陌生的生命旅途。

(來賓|《病非如此》作者、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劉紹華;製作團隊|詹婉如、汪彥成)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 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