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2E5】

從一客4000元涮涮鍋開始的跨國調查:追查線上博弈代工商,他們如何每週跨國洗錢50億?
奕智博稱只提供客服、博弈推廣與網站維護服務,然而公司內部卻設有線上賭博用的全新賭桌。(攝影/蘇威銘)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2019年、2020年,《報導者》陸續刊出調查報導《看不見的線上博奕帝國》,揭露橫跨中國、菲律賓、台灣的線上博弈產業鏈「以合法掩飾非法」的巨大黑幕。

在追查過程中,我們發現業者以高薪聘用台灣年輕人,假裝只是經營合法的文字客服、遊戲代工的騙局。檯面上,他們透過媒體和政治手段倡議「博弈代工合法化」,然而檯面下,進入該公司汐止總部的《報導者》記者,卻直接挖出了非法招攬賭客、經營賭局的證據⋯⋯

這篇關鍵的調查報導,刊出後成為警調破案的線索,今年,檢調進一步追查出該公司一週高達50億的驚人洗錢犯罪,他們不只以「獎勵旅遊」誘騙員工成為人頭戶,甚至大膽疏通國會助理、施壓移民署、鑽漏洞引進中國金主⋯⋯

專題很龐大、但起始點,比你想的更簡單。一切故事,讓我們從記者德廉注意到換了新工作的朋友,突然吃得起一客4000元的涮涮鍋開始。

(來賓/《報導者》總編輯李雪莉、《報導者》記者孔德廉;主持/劉致昕;製作團隊/藍婉甄、洪琴宣)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