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者基金會簽訂第二次團體協約:提高雇主勞退提撥率,並新增家庭照顧假、年資假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為了持續打造友善健全的勞動環境,「財團法人報導者文化基金會」(後稱報導者基金會)於今(2023)年1月13日與「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後稱全傳媒)簽訂第二次團體協約,在3年前第一次團協的基礎上,此次團協更新增許多優於法規的福利,包括給予員工每年14日半薪的家庭照顧假,提高久任勞工之雇主勞退提撥率,並在特休假之外提供久任勞工之年資假。

報導者基金會在2015年成立時就積極保障勞動權益,第一屆董事會即設置「員工董事」,當時雖因員工人數未達30人而未成立工會,但有過半數以上員工加入全傳媒,其後勞資雙方代表及全傳媒代表在2020年元月共同簽訂第一次團體協約,優於法規的內容包括提高假日出勤的時數計算費率、遠距工作日數等。

Fill 1

3年後勞資雙方再次續約團協,報導者基金會董事長劉昌德、監察人陳業鑫、執行長何榮幸、全傳媒理事長嚴文廷、《報導者》員工董事林雨佑及勞方代表等人在和諧互信的勞資關係下,只經過兩次協商,就達成第二次團協簽訂共識。

依照勞動相關法規,勞工一年最多可請7日家庭照顧假、與事假合併計算不得超過14日,且雇主可不支付家庭照顧假薪資。報導者基金會此次團協中的相關規定則遠優於法規,報導者員工之家庭照顧假每人每年至多可請14日、工資為半薪發給,且不併入事假計算。

Fill 1

除了保障在職期間福利,報導者基金會更照顧資深員工退休生活。依《勞工退休金條例》,雇主為勞工提撥之勞退,不得低於勞工每月工資6%。依據報導者基金會團協則提高久任員工的雇主提撥比例,員工工作5年以上未滿10年,雇主提撥7%;若工作10年以上,雇主提撥更增加為8%。

而為鼓勵員工休假,創造健康工作環境,年資5年以上未滿10年者,除法規原訂特休天數外,報導者基金會依據團協另給予5日的年資假;年資10年以上者,另給10日年資假。除此之外,報導者基金會已實施多時的「員工心理支持方案補助」等多項福利保障,此次也正式列入團體協約之中。

Fill 1

報導者基金會董事長劉昌德表示,很開心能在前任董事長黃榮村簽訂團協的基礎上簽訂第二次的團協,最重要的時刻不是蓋章簽名的這一刻,而是勞資雙方在協商過程中都在想著如何讓《報導者》更好。他希望未來每一次團協,《報導者》都能更往勞權優質媒體邁進,也和台灣媒體一起努力,把傳播環境做得更好。

報導者基金會創辦人兼執行長何榮幸指出,他在1994年擔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首任會長時,即與副會長楊汝椿共同致力於媒體改革運動及提升勞動權益,其後他也加入中國時報工會並擔任小組長,在創立《報導者》後更致力於創造勞資和諧環境及保障勞工權益。

何榮幸強調,報導者基金會勞資雙方長期展現努力與誠意,3年前第一次團協的協商只花了半年,這次協商更只有兩次討論就達成共識。

這次團協主要有兩部分:

  1. 是將現行福利明文化,如心理諮商費用補助、員工團體保險
  2. 是新增家庭照顧假、勞退負擔比例、年資假等。
「這些條文不只是形式,而是更進步的實質保障,希望報導者能在媒體改革的大脈絡下,一步一腳印繼續向前。」

全傳媒理事長嚴文廷則說,他很熱愛新聞工作,對於過去看到很多記者前輩因為環境因素被迫離開這件事很有感觸。工會想與資方簽團協不是為了與資方對抗,而是希望能透過團協保障勞工,讓新聞變成可以安心做一輩子的工作。他作為《報導者》員工也作為全傳媒的理事長,希望能看到更多的媒體能跟報導者基金會一樣,簽訂優於法規的團體協約。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也到場觀禮,他表示這兩年處理媒體勞資爭議特別有感觸,媒體業面對多元資訊的挑戰愈來愈大。他看過很多公司的團體協約,而《報導者》這次團協中的勞退提撥和年資假是最大亮點,可說是台灣團體協約的重要里程碑。雇主提高勞退提撥比率不僅是因應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的準備,也是勞動部長年提倡的方向,一方面留才一方面也照顧員工老年生活。

同樣到場見證的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邱奕淦表示,北市產總共有60幾家工會,他沒看過有團協簽的比報導者基金會還好的。《報導者》過去得獎無數,代表新聞品質受到肯定,這應該也要歸功於報導者基金會願意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希望《報導者》未來能繼續加油,共創良好媒體勞動環境。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