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基本收入制度,消除貧窮問題的解方?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為了對抗貧窮、弭平貧富不均,全球有10個國家都試行過「基本收入制」,他們經濟發展高低各異,卻都從實驗中發現,若要消除貧窮及其所衍生的犯罪、公眾健康、勞動力損失、階級對立等社會問題,基本收入確實能發揮良好功效,而且行政成本更為節約。

基本收入保障制度,雖會讓勞動時數雖略為降低、物價上漲難免,但仍在合理之內,且刺激著底層經濟成長。較之行之有年的最低基本工資,更能有效對抗貧富差距。

「基本收入」的實驗、討論與辯證,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時間,貧窮問題業已從過去的少數人擴張至未來的多數人。它會是唯一解方嗎?支持與反對者又是怎麼看待?

【相關文章】
<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twreporter.org/a/unconditional-basic-income">「基本收入」不設限:貧國防弊、富國撙節</a>
Fill 1
(Photo/Christopher Andrews, CC BY-NC 2.0)

「基本收入」(Basic Income)是近期全球最熱門議題之一,構想雖在瑞士遭否決,但是在美國、加拿大、納米比亞、印度、荷蘭等其他地方,不分先進經濟體、或落後窮國,基本收入的討論與實踐已有長足發展。因為「基本收入」所捍衛的,絕非脫離現實的烏托邦,而是最基本的生存人權、免於奴役的自由等基本普世價值。

<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twreporter.org/a/usa-basic-inome">美國版基本收入:有條件、卻很公平的「負所得稅」制</a>
Fill 1

綜合各國經驗來看,若要消除貧窮或消除貧窮所衍生的公衛、治安、貧富階級對立等社會問題,基本收入制度確實能發揮良好功效,而且行政成本更為節約。勞動時數雖略為降低,但仍在平衡工作與生活的合理範圍內。經濟影響方面,物價上漲雖難以避免,但仍能刺激底層經濟活動與量能成長。

<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twreporter.org/a/canada-mincome-project">終結貧窮!加拿大續推「保障基本收入」制</a>
Fill 1

不論企業主賺錢多寡,勞工生活越發捉襟見肘。大家都在問,難道勞工不能擁有更合理的薪資和生活水平?只能奢望企業主良心發現?而政府也只能眼見貧富差距惡化卻束手無策?

<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twreporter.org/a/basic-income-funds">沒錢沒戲唱!基本收入的資金哪裡來?</a>
Fill 1

「基本收入」的實驗、討論與辯證,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時間,想解決的問題已經從眼前的少數人的貧窮,擴張成為未來多數人的貧窮,問題比以前更加急迫,也將危急每個社會的穩定。

索引
【相關文章】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