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者》獲2020年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9大獎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有亞洲普立茲新聞獎之譽的亞洲出版協會(SOPA),在26日晚間公佈了「2020年亞洲卓越新聞獎」得獎名單。《報導者》在33個獎項中入圍10項、拿下9個獎,是台灣媒體之冠,也突破了我們去(2019)年的成績(5個獎項)

SOPA在近年內成為各媒體最重視的獎項之一,主要是此獎涵括了中文媒體、區域性媒體、全球英文媒體共同競賽,是一個對於新聞採訪、議題選材、調查能力、寫作技巧有國際等級指標的獎項;當不少國際媒體如紐時、BBC,也有了自己的中文版,台灣媒體也可以和國際級媒體彼此切磋,此次《報導者》就以《無聲的滅絕:新疆「再教育營」實錄》在人權新聞獎項上勝出紐時中文網,這無異於是讓台灣記者素質、台灣做為一個自由國度被世界看見的重要渠道。

不只如此,近年包括我們在內的部份獨立媒體也更願意彼此合作。此次我們與東南亞、南亞、歐洲等十多國合作的「穿山甲報告」也以英文報導拿下了區域報導裡的兩個首獎(環境報導、創新報導)。走出去不再只是政府或公營媒體才能做到,做為一個31人團隊的獨立媒體,《報導者》一直努力展現台灣新世代的國際格局和能力。

此次《報導者》得獎作品的特色是監督政府的治理失能、揭露跨國的人權侵害、跨國犯罪,與重大的生態破壞。成為有力量的第四權的媒體監督,不受任何力量滲透,是我們的初衷,但我們也一直提醒自己,調查報導新聞要harsh(嚴厲),但也要fair(公平),針對拿下經濟報導首獎的《中國金主、菲國總部、台灣代工──看不見的線上博弈帝國》報導,評審寫下:「揭露了跨國線上博弈,是公平與平衡的報導。」希望一切都可以理性和可受公評。

得獎的賞味期很短,但報導裡的人、事仍持續在世界的各個角落發生,而《報導者》會持續關注、追蹤。

《報導者》入圍暨得獎作品介紹
【華文報導類:5首獎、2優勝】
Fill 1
人權組織Atajurt Kazakh Human Rights為新疆「再教育營」受害者做的上千份證詞

無聲的滅絕:新疆「再教育營」實錄

  • 卓越人權報導獎 首獎 得獎理由: 兼具量化與質化資料的全面報導,調查本世紀最悲劇的人權危機之一。
  • 卓越解釋性報導獎 優勝 得獎理由:儘管已有許多新聞報導新疆議題,但這份報導把其放在一個國家政策與政經脈絡下,提供人們對於受害者經驗更全面的理解框架。
Fill 1
反送中、視覺進化、香港藝術家
原本以便利貼為主的香港反送中運動「連儂牆」不斷進化,貼滿圖像與文宣,最近更出現大如電影海報的連儂牆圖像,彷彿街頭藝廊。(攝影/劉貳龍)

香港反修例運動裡的街頭藝廊

  • 卓越藝術及文化報導獎 首獎 得獎理由:從藝術觀點反映香港人民迫切的社會問題與個人問題,同時兼具社會自我意識的價值。
Fill 1
訂作風向、資訊戰商人
他們在網路市場裡造浪,製作輿論,帶動風向,非常神祕,很少曝光。《報導者》追蹤數個月,揭開這群「資訊戰商人」的面紗。(設計/黃禹禛)

風向戰爭與它的推手:揭開台星馬中「資訊戰商人」的神祕面紗

  • 卓越解釋性報導獎 首獎 得獎理由:揭露假資訊的生產與散播的具體細節。
Fill 1
台灣、中國、博弈(攝影/蘇威銘)
台灣已成為亞洲的線上博弈代工之島,這些博弈公司是如何登陸台灣,又怎麼吸收/吸引人才?(攝影/蘇威銘)

中國金主、菲國總部、台灣代工──看不見的線上博弈帝國

  • 卓越經濟報導獎 首獎 得獎理由:揭露了跨國線上博弈,是公平與平衡的報導。
Fill 1
台鐵、總體檢、普悠瑪(攝影/曾原信)
《報導者》獨家取得345頁報告全文、走訪多位小組成員、普悠瑪事故偵查單位及甫掛牌的運安會,剖析掩藏在體檢重大發現下的台鐵「殖民化」危機。(攝影/曾原信)

國家不願面對的真相:獨家揭露台鐵體檢報告

  • 獨家新聞獎 優勝 得獎理由:這是非常仔細與有影響力的報導,分析了強而有力的證據,並揭露了台鐵營運、管理與經費的問題,以及後續造成的傷害。
Fill 1
深入全球假新聞之都,看「境外網軍」是如何煉成的。達志影像/AP/Kevin Lim
為了認識境外網軍與他們的產地,《報導者》越洋專訪假新聞製造鏈起源的這群「創業家」,和他們的「網軍教練」。(達志影像/AP/Kevin Lim)

深入全球假新聞之都,看「境外網軍」是如何煉成的?

  • 卓越調查報導獎 首獎 得獎理由:報導揭露隱藏在歐洲的假新聞製造者如何深刻影響世界多處大選,假新聞、假訊息是此刻非常即時的話題。
Fill 1
香港、反送中、中文大學
《報導者》第一時間從現場影像、空間圖表、即時評論、人物故事到深度分析,全方位即時推出香港反送中專題,希望能給美麗的城郭最深的關懷。(攝影/陳朗熹)

香港反送中運動紀實:強權與反撲.絕望與希望

  • 卓越突發新聞獎 入圍
【區域報導類:2首獎】
Fill 1
蔡耀徵攝
成立於2019年初的全球環境報導聯盟(The Global Environmental Reporting Collective),選擇穿山甲貿易作為首個深入調查的對象。來自非洲和亞洲的14個媒體、30多名記者參與了這份報導,進行了數十次獨家的採訪,甚至包含臥底採訪,成果集結為《穿山甲報告:走私至滅絕》,《報導者》是參與此國際調查的台灣媒體。(攝影/蔡耀徵)

The Environmental Reporting Collective, The Pangolin Reports

  • 卓越新聞報導創新獎 首獎 得獎理由:儘管不是首次合作的案例,但這個報導將30位來自十多個國家集結在一起,在有限經費下進行跨國數位報導計劃。
  • 卓越環境報導獎 首獎 得獎理由:對一項重要的保育議題的深度調查,集結全球記者資源的卓越案例。
能獲評審肯定,除了有《報導者》同仁的共同努力,更要感謝所有贊助和支持《報導者》的讀者們。 誠摯邀請您一起參與這場新聞小革命,贊助報導者。
索引
《報導者》入圍暨得獎作品介紹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