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租.囚租

求租.囚租

一道不自由的選擇題

2021.5.11 最後更新
不斷瘋漲的房價租金,讓北上打拼的雙北青年生活壓力來到臨界點,年輕人的日常是:忍受狹仄陰暗的租屋處、為了減少幾千元負擔搬離台北市、長途通勤上班。
2018年《報導者》寫過「囚租人生」,描繪不同世代租客的心聲。2021年,我們聚焦囚租在雙北的青年,透過爬梳10年來的14萬筆租屋數據,以及數據地圖的描繪,看出雙北捷運的規劃是如何影響租金上漲。而對這群正為事業拼搏的北上青年來說,為何難以找到「正常、可負擔」的居所,去留台北,已成為一道不自由的選擇題。
當過去10年捷運沿線平均套房房租上漲3成,有些甚至高達5成,青年伴隨著職涯發展的移動軌跡,除了搬離台北,就是選擇返鄉。中央、雙北政府端出的友善青年住宅政策,卻缺乏通盤長遠的視野,對受訪青年們來說,無法觸及痛點。
住房危機是全球關注的議題,台灣近年開始推動社會住宅,成果如何?我們同時把視角投射到有高比例社宅存量的國家──荷蘭,當社宅也面臨不足之際,他們如何公私協力,在高房價情況緩解青年居住問題?
監製│李雪莉、楊惠君、張子午 文字│張子午、陳貞樺、戴淨妍、徐卉馨、李昕儒、何正生 數位企劃│陳貞樺、張玟榕 封面攝影│余志偉 攝影│余志偉、吳逸驊、曾原信、鄭宇辰、陳曉威、何正生 資料處理│郭子揚、余崇任、陳貞樺、戴淨妍 設計│黃禹禛、江世民 工程│方泰鈞、郭子揚 編輯│張詩芸、洪琴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