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中變貌──台灣霧林帶在氣候變遷下的考驗
霧中變貌

台灣霧林帶在氣候變遷下的重重考驗

2022.7.12 最後更新
全世界只有1%的森林可以稱之為霧林,分布在台灣1,000~2,500公尺的霧林帶是島嶼最珍貴的森林地帶,生物多樣性豐富,並能在乾季保存2倍以上的降水量,即使在雨季也能增加10%的森林蓄水量,扮演重要的「調節者」角色。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愈趨嚴峻,根據學者推估霧林帶的生態系統將面臨劇烈衝擊。《報導者》走訪蘊藏台灣最珍貴檜木林的棲蘭山區與位在中橫的梅峰農場,實際見證氣候變遷對於第一線環境的影響與挑戰,以及專業者和時間賽跑,趕在氣候變遷和棲地被破壞前,延續瀕危植物命脈的努力。
生態面向之外,栽種於霧林帶的台灣高山茶,是當前暖化與極端氣候下,最直接受影響的產業之一,包括收成銳減、採收時序混亂、口感與風味改變⋯⋯。《報導者》沿著阿里山公路,深入觀光路線之外的太和村,在甫結束的春茶採收時節,實際記錄在地茶生產者第一線面臨的挑戰以及因應衝擊的方式;同時間,也有一批學術研究者,以阿里山為基地,用科學的方法嘗試測量霧的變化對於茶產業的影響。產業與學術在此特定地理位置的交會中,具體而微展現氣候環境所引動的地方經驗與知識探求,為即將來臨的更大變化做好準備。
監製│張子午
文字│張子午、林慧貞
封面攝影│楊子磊
攝影│林彥廷、楊子磊
設計│黃禹禛
編輯│張詩芸、黃鈺婷
社群│陳思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