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3EP45】

戒癮社群背後的故事:他從品毒師到脫癮10年、她從酒癮者女兒變戒毒社工,成癮到底是怎麼回事?
(攝影/陳筱勻)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10年毒品成癮者,可能戒毒、重回社會嗎?

周宜賢在20多歲接觸毒品,那時的他以為這是成為大人的儀式,以為自己可以掌控,結果長年用藥使他膀胱萎縮,一天跑廁所200多次。直到一次毒駕車禍大難不死,他才決心戒癮,如今已在戒癮社群「趕路的雁」待11個年頭。但即便已經遠離毒品、成功脫癮,他仍一刻不敢放鬆──「改變兩個字很簡單,但證明改變,需要一輩子。」

許佳如是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的資深社工,早期在監所為藥癮者上課,現在則專注於校園服務;她也是一位酒癮者的女兒,陪伴他人戒治更生多年後回頭望父親喝酒,她發現成癮行為背後其實是一個人無聲求助,而戒癮則是學習改變的過程。

這集,你會聽見一名成癮者的故事,一位「戒癮陪跑者」的經驗,以及記者長年關注台灣毒品施用圖像的觀察──大麻施用者近年為何有增加趨勢?為何有人脫癮十年,卻仍難免再犯?戒斷很難,減害是可能手段嗎?用藥者為何成癮、如何脫癮?重返家庭、社會這條路為何難走?

(來賓|趕路的雁全人關懷協會執行經理周宜賢、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社工許佳如、《報導者》記者曹馥年;製作團隊|李雪莉、藍婉甄、陳思樺、陳星穎)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 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