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得獎紀錄:以扎實的調查報導,重拾閱聽人對記者信任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卓越新聞獎

以下摘錄自16屆卓越新聞獎電子報(文字/吳佳穎)

調查報導獎(平面及網路/文字類)由網路媒體《報導者》以《造假.剝削.血淚漁場》獲獎。從昔日恩師張錦華手中接過獎座,記者李雪莉感謝評審的肯定與《報導者》董監事、贊助者童子賢,及眾多小額募款人的支持與肯定。

李雪莉說,這份報導的最重要的主角不是參與其中的網路、文字工作者,而是遠洋漁業上的海上漂流者,他們是上萬名的境外移工、是輪機長、是海上觀察員,「因為他們血與淚的故事,才讓我們揭開台灣遠洋漁業背後的真相。」

這份報導也促成檢察官重啟漁工Supriyanto之死的調查、境外移工薪水也從每個月300美元提升到450美元,李雪莉說:「我們很欣慰這個報導能引起真正的改變,但是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我們希望台灣能成為遠洋漁業負責任的大國。」

連續兩年獲得調查報導(平面及網路文字類)獎項,李雪莉希望現場媒體主管能多多支持旗下記者進行調查報導,他說,「過去兩年我們發現其實台灣調查報導很荒蕪,我們在進行調查報導的過程,常覺得沒有資源、甚至沒有方法。」

因此《報導者》嘗試以這兩年進行調查報導的經驗為基礎,建立調查報導方法論,並希望透過卓新獎及相關社群分享,讓報導者這兩年建立的方法論能分享給更多同業媒體。李雪莉說:「調查報導不但是訓練所有記者最扎實的能力,也能重新拾回閱聽人對記者信任。」

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

亞洲出版協會(SOPA)於2017年6月15日公布「2017年卓越新聞獎」得獎名單,《報導者》獲得3項首獎與1項二獎。SOPA卓越新聞獎號稱「亞洲普立茲獎」,被公認為亞太地區出版業最負盛名的獎項,致力於推動新聞創新,2017年度共有超過750個中英文參賽作品。

人權新聞獎
本屆獲獎作品

每年有近萬名的印尼漁工為台灣遠洋漁業付出勞力。儘管工作環境惡劣、勞動條件被剝削,甚至可能回不了家,他們還是前仆後繼地踏上台灣漁船,企望用2年的自由掙一個翻身的夢。在〈離岸之前──印尼漁工的台灣夢〉這篇多媒體報導中,我們結合照片、影片、圖表說一個台灣遠洋漁業的黑暗剝削故事。

「人權新聞獎」由香港外國記者會、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及香港記者協會發起並聯合舉辦,是亞洲區域人權新聞報導的最高榮譽。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2
2017年人權新聞獎代表領獎的攝影記者林佑恩。
台海新聞攝影大賽
本屆獲獎作品

台海環保科技新聞類-金獎

台海經濟新聞類-銀獎

兩岸議題新聞類-銀獎

  • 〈兩岸生根〉

台海新聞攝影大賽由廈門日報社主辦,台海雜誌社承辦,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台灣中華攝影藝術交流學會協辦。

〈我們用家與田換來的水泥袋〉系列攝影之一。(攝影/林佑恩)
〈我們用家與田換來的水泥袋〉系列攝影之一。(攝影/林佑恩)
索引
卓越新聞獎
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
人權新聞獎
台海新聞攝影大賽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