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奧運看門道
誰是史上大贏家
跆拳道 | Taekwondo
跆拳道為台灣在歷屆奧運表現最亮眼的項目,在1992年和1998年的奧運表演賽就開始嶄露頭角。第一次獲得獎項是在2000年的雪梨奧運,由紀淑如和黃志雄分別獲得銅牌。2004年更由朱木炎和陳詩欣兩位選手奪得雙金。2008年的北京奧運,朱木炎和宋玉麒也分別獲得銅牌。
誰是世界跆拳道強國?
備註:《報導者》統計1986年至2012年間,各國在單項奧運競賽中獲得的金牌數量,並在地圖上以色階呈現金牌多寡。不只能看出誰是該項運動強國,也能比拚五大洲的奪牌戰力。
歷年跆拳道得牌更迭
跆拳道發源於朝鮮,是歷史非常悠久的武術。2000年雪梨奧運將它列為正式項目,剛開始跆拳道表現亮眼的幾乎都是亞洲國家,尤以南韓最強。但近兩次奧運一些歐美國家開始急起直追,像是西班牙、美國等。
透過「金牌*3,銀牌*2,銅牌*1」的加權計分方式,我們嘗試檢視各國在奧運不同競賽的實力更迭,其中總積分前三名標註為綠線,台灣則標為藍線。因為成為奧運正式項目的時間不同,各項運動的起始時間會有所差異。
2016年台灣參賽選手
劉威廷
參賽項目
男子80公斤級
奧運經驗
首度參加
台灣第1位以第3量級出征奧運的選手,最佳成績為2016年亞錦賽第2名,目前為台灣體育大學學生。
黃懷萱
參賽項目
女子49公斤級
奧運經驗
首度參加
年僅18歲的黃懷萱,2年前南京青年奧運,奪得台灣首面青奧跆拳道金牌。今年由於女將黃韻文因身體因素退出競賽,黃懷萱將首度征戰里約奧運。
莊佳佳
參賽項目
女子67公斤級
奧運經驗
首度參加
擁有國際各大跆拳道競賽的豐富經驗,首度征戰奧運,在女子67公斤級積分排行榜名列第2。她曾獲2015年世錦賽第1名2014、2016年亞錦賽第1名,被視為此次奧運奪金機率最高的選手。

本專題資料來源為維基百科,透過程式爬梳後以人工校對產生,並以開源方式釋出於 Github 任何人皆可檢視下載。如有誤植,歡迎共同協作更正,協助我們產出更正確的資訊。

照片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選手Facebook、2017世大運粉絲專頁、台灣職業高爾夫協會。

製作團隊
簡信昌、陳貞樺、賴子歆、陳思樺、吳政達
2016.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