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奧運看門道
誰是史上大贏家
桌球 | Table Tennis
台灣曾有兩次獲得桌球奧運獎牌,出生於中國的陳靜,於1996年、2000年代表台灣出賽,獲得女子單打項目銀牌、銅牌。今年共有6位選手參加桌球項目,分別為男子單打、男子團體、女子單打、女子團體。
誰是世界桌球強國?
備註:《報導者》統計1986年至2012年間,各國在單項奧運競賽中獲得的金牌數量,並在地圖上以色階呈現金牌多寡。不只能看出誰是該項運動強國,也能比拚五大洲的奪牌戰力。
歷年桌球得牌更迭
從1988年開始,中國一直是桌球運動的翹楚,至今已贏得24面金牌,歷屆金牌得主幾乎一面紅,總積分甚至高於第2名的南韓以及第3名的德國3、4倍之多。
透過「金牌*3,銀牌*2,銅牌*1」的加權計分方式,我們嘗試檢視各國在奧運不同競賽的實力更迭,其中總積分前三名標註為綠線,台灣則標為藍線。因為成為奧運正式項目的時間不同,各項運動的起始時間會有所差異。
2016年台灣參賽選手
陳建安
參賽項目
男子單打、男子團體
奧運經驗
首度參加
曾於2013年與莊智淵搭擋,代表台灣在桌球頂級賽事「世界桌球錦標賽」拿下男雙冠軍。個人世界最佳排名為第17名,現為合庫桌球隊選手。
莊智淵
參賽項目
男子單打、男子團體
奧運經驗
2004年雅典奧運
2008年北京奧運
2012年倫敦奧運
綽號「台灣桌球教父」的莊智淵,個人世界最佳排名為第3名,目前為合庫桌球隊選手。現年35歲的他征戰過亞運、亞錦等世界比賽,里約奧運為莊智淵第4次參加奧運比賽。
江宏傑
參賽項目
男子單打、男子團體
奧運經驗
首度參加
曾參與國內外大小型比賽,曾於2014年仁川亞運、世錦賽獲男子團體賽第3名。個人世界最佳排名為47名,現為為合庫桌球隊選手。
陳思羽
參賽項目
女子單打、女子團體
奧運經驗
2012年倫敦奧運
曾於全大運拿過3面桌球女單金牌,今年剛獲得首面全大運女雙金牌,與鄭怡靜搭檔奪下世錦賽女子組季軍。個人世界最佳排名為27名,現為國泰桌球隊選手。
鄭怡靜
參賽項目
女子單打、女子團體
奧運經驗
首度參加
14歲就成為桌球國手,曾經參與世錦賽獲、奧地利公開賽等比賽,今年與陳思羽搭檔奪下世錦賽女子組季軍。個人最佳世界排名為12名,現為合庫桌球隊選手。
黃怡樺
參賽項目
女子團體
奧運經驗
2004年雅典奧運
2008年北京奧運
2012年倫敦奧運
台灣史上首位連4屆奧運出賽的女子選手,前3年為女子單打,今年首度挑戰女子團體賽。個人最佳世界排名為17名,現為合庫桌球隊選手。

本專題資料來源為維基百科,透過程式爬梳後以人工校對產生,並以開源方式釋出於 Github 任何人皆可檢視下載。如有誤植,歡迎共同協作更正,協助我們產出更正確的資訊。

照片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選手Facebook、2017世大運粉絲專頁、台灣職業高爾夫協會。

製作團隊
簡信昌、陳貞樺、賴子歆、陳思樺、吳政達
2016.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