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奧運看門道
誰是史上大贏家
柔道 | Judo
台灣最早分別於1965 年及1972 年,參加第4屆世界柔道錦標賽及慕尼黑奧運會柔道項目,2000年後也陸續有選手出賽,但至今仍未於奧運競賽獲獎。
誰是世界柔道強國?
備註:《報導者》統計1986年至2012年間,各國在單項奧運競賽中獲得的金牌數量,並在地圖上以色階呈現金牌多寡。不只能看出誰是該項運動強國,也能比拚五大洲的奪牌戰力。
歷年柔道得牌更迭
柔道發源於日本,在1882年由日本人嘉納治五郎改良,1964年東京奧運男子柔道正式被成為成奧運項目,女子柔道則到1992年才列為正式項目。柔道項目於1968年曾被取消,1972年恢復舉辦至今。一直以來都是日本稱霸的柔道競賽,近年來卻開始被歐美國家趕上,法國、俄羅斯都是不可小覷的對象。
透過「金牌*3,銀牌*2,銅牌*1」的加權計分方式,我們嘗試檢視各國在奧運不同競賽的實力更迭,其中總積分前三名標註為綠線,台灣則標為藍線。因為成為奧運正式項目的時間不同,各項運動的起始時間會有所差異。
2016年台灣參賽選手
蔡明諺
參賽項目
男子60公斤級
奧運經驗
首度參加
在競爭激烈的亞洲柔道圈,以世界排名第40名拿到男子男子60公斤級奧運資格。20歲的他曾獲2014年法國大滿貫男子60公斤級銅牌,為台灣首次奪得大獎賽獎牌的選手。
連珍羚
參賽項目
女子57公斤級
奧運經驗
首度參加
以世界排名第13名,獲得女子57公斤級奧運資格,今年剛於大獎賽擊敗倫敦奧運金牌得主松本薰。連珍羚現為日本小松柔道女子職業隊。

本專題資料來源為維基百科,透過程式爬梳後以人工校對產生,並以開源方式釋出於 Github 任何人皆可檢視下載。如有誤植,歡迎共同協作更正,協助我們產出更正確的資訊。

照片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選手Facebook、2017世大運粉絲專頁、台灣職業高爾夫協會。

製作團隊
簡信昌、陳貞樺、賴子歆、陳思樺、吳政達
2016.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