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奧運看門道
誰是史上大贏家
射箭 | Archery
台灣射箭選手從2004年雅典奧運開始發光,分別在男、女射箭團體賽射下一銀一銅,不過2012年倫敦奧運,台灣女子射箭隊則在女團8強落敗。2016里約奧運共有6名選手參加,其中譚雅婷和雷千瑩均為二度參賽。
誰是世界射箭強國?
備註:《報導者》統計1986年至2012年間,各國在單項奧運競賽中獲得的金牌數量,並在地圖上以色階呈現金牌多寡。不只能看出誰是該項運動強國,也能比拚五大洲的奪牌戰力。
歷年射箭得牌更迭
法國、比利時和美國早期在射箭項目表現最優,但自從1980年代以來南韓崛起後,法國和比利時便讓出射箭舞台中央,而南韓也對得起鎂光燈,一路強壓各國維持地表最強。2000年以後,美國的老二光環逐漸退散,由中國、義大利、烏克蘭、墨西哥等國競逐。
透過「金牌*3,銀牌*2,銅牌*1」的加權計分方式,我們嘗試檢視各國在奧運不同競賽的實力更迭,其中總積分前三名標註為綠線,台灣則標為藍線。因為成為奧運正式項目的時間不同,各項運動的起始時間會有所差異。
2016年台灣參賽選手
高浩文
參賽項目
男子個人、男子團體
奧運經驗
首度參加
高浩文來自花蓮秀林鄉,有太魯閣族血統,中學時曾獲選世青國手。2009年越級參加波蘭世界室內射箭錦標賽,拿下男團體銀牌,創台灣箭壇最年輕奪牌紀錄。
魏均珩
參賽項目
男子個人、男子團體
奧運經驗
首度參加
魏均珩就讀台師大競技系,2015年光州世大運拿下個人與混雙2面銀牌,同年亞洲射箭錦標賽打敗南韓取得混雙金牌,2016世界射箭大獎賽上海站則射下個人銅牌。
余冠燐
參賽項目
男子個人、男子團體
奧運經驗
首度參加
余冠燐在2016哥本哈根世錦賽男團奪得銅牌,拿到奧運門票。曾於2011年世大錦標賽拿下男團金牌,2014年世大運奪得男團銀牌。
雷千瑩
參賽項目
女子個人、女子團體
奧運經驗
2012年倫敦奧運
「雷母」雷千瑩第二度取得奧運門票。她從2008年開始站上世界舞台,曾獲得2010世大錦標賽混雙銅牌、團體銀牌,並在2015年於墨西哥大獎賽年終賽、亞錦賽連獲個人、混雙銅牌。
林詩嘉
參賽項目
女子個人、女子團體
奧運經驗
首度參加
林詩嘉近年表現突出。2015年連拿世大運女子團體射箭金牌、世界錦標賽女子射箭銀牌,更進一步在2016年世界射箭大獎賽拿下女子團體金牌。
譚雅婷
參賽項目
女子個人、女子團體
奧運經驗
2012年倫敦奧運
譚雅婷二度參加奧運賽。過去獲獎數多,2015年接連在世大運獲得團體金牌、世界盃女子團體金牌,並在奧運測試賽拿下女子個人銀牌。

本專題資料來源為維基百科,透過程式爬梳後以人工校對產生,並以開源方式釋出於 Github 任何人皆可檢視下載。如有誤植,歡迎共同協作更正,協助我們產出更正確的資訊。

照片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選手Facebook、2017世大運粉絲專頁、台灣職業高爾夫協會。

製作團隊
簡信昌、陳貞樺、賴子歆、陳思樺、吳政達
2016.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