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宏興遠洋喋血案十年

特宏興遠洋喋血案十年

──從移工勞動環境到心靈健康的全面修補

2024.1.17 最後更新
2013年7月,台灣漁船「特宏興368號」上的6名印尼漁工被台籍船長虐待、打罵,最後失手殺了這名船長和另一名台籍輪機長。它並非台灣第一起漁工殺人事件,卻是至今被害者、加害者人數最多,影響也最深的一案,開啟了外界監督台灣遠洋漁業的大門。
因為喋血案隔年公布的一審判決書,是台灣司法史上首度揭露遠洋漁船存在不當管理。這群漁工未受過任何訓練就被送上漁船,長期忍受辛勞作業,面對船長的暴力行為也無處可發洩,失語且壓抑。
距離此案已10年,《報導者》陪伴年僅20歲的印尼看護工赴監獄探監,她的父親,正是參與當年「特宏興368號」案的漁工Susanto(化名)。Susanto的妻子、女兒為家計,也為「見他一面」,分別抵達台灣做看護工,3人用另類方式在台「重逢」。
這場悲劇的受害者不只有犯案與被殺害的當事人,還有他們背後的家庭;在經過多場海上喋血案的血淚後,以及在媒體、NGO的監督中,這10年漁工的勞動環境有哪些具體的改變?
《報導者》團隊花費近半年的時間,追蹤特宏興喋血案10年後,台灣漁場人權的變化。我們拜訪屏東漁港、高雄前鎮漁港、基隆八尺門漁港,看見新一代的船東如何掀起改革,造出台灣第一艘符合「C188國際漁業工作公約」的新建漁船,啟動的變革卻並未普遍受漁港的人歡迎,為什麼?
而從遠洋漁船到陸地上的工廠、看護家庭,全台已有超過75萬名東南亞移工,他們在母國與台灣的語言、文化差異間,多數體驗過「失語」之苦。當憂鬱情緒不斷累積,來自雇主的不合理命令與打罵,常成為壓垮移工的稻草,「特宏興368號」案的判決書中也曾提及此事。
前往探視Susanto期間,《報導者》接觸多名在台北監獄服刑的東南亞籍受刑人,他們來自不同國家、職種,唯一的共同點只有移工身分,並且,他們都因為工作留下心理創傷。在多份社福團體、心理學學者發起的研究中也可見,台灣有近7成的移工自認身處壓力環境中,「移工的心理健康」,目前是移工與人權組織的倡議新目標。
從「特宏興368號」案出發,我們抵達監獄、漁港、心理諮商所、教會,並用文字與聲音報導追問:10年前這場悲劇留下的傷痕,至今是否癒合?而10年後的台灣,還在持續哪些努力,讓悲劇不再重演?
註:上圖的印尼籍漁工、兩艘台籍船隻皆與「特宏興368號」案無關,僅為示意照。
監製|李雪莉
文字|許詩愷
共同採訪|詹婉如
封面攝影|楊子磊
攝影|楊子磊、黃世澤
Podcast製作|詹婉如
編輯|張詩芸
社群企劃|陳思樺、汪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