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奧運看門道
誰是史上大贏家
田徑 | Athletics
奧運田徑賽史上,台灣曾有2次得牌記錄,分別是1960年楊傳廣奪男子十項全能銀牌,與1968年紀政獲女子80公尺跨欄銅牌。今年我國參加400公尺跨欄、馬拉松、跳高與標槍等項目。
誰是世界田徑強國?
備註:《報導者》統計1986年至2012年間,各國在單項奧運競賽中獲得的金牌數量,並在地圖上以色階呈現金牌多寡。不只能看出誰是該項運動強國,也能比拚五大洲的奪牌戰力。
歷年田徑得牌更迭
田徑是奧運獎牌最多的運動,高達47項之多,「更快、更高、更遠」是田徑選手的奪金指南。不論「含金量」或總積分,美國都是當仁不讓的田徑霸主,不只第2、3名的英國、芬蘭看不到車尾燈,就算把冷戰時期的蘇聯與當今的俄羅斯積分相加也都搆不上!近年肯亞、牙買加雖有崛起之勢,但想要追上,還差的遠呢。
透過「金牌*3,銀牌*2,銅牌*1」的加權計分方式,我們嘗試檢視各國在奧運不同競賽的實力更迭,其中總積分前三名標註為綠線,台灣則標為藍線。因為成為奧運正式項目的時間不同,各項運動的起始時間會有所差異。
2016年台灣參賽選手
陳傑
參賽項目
男子400M跨欄
奧運經驗
2012年倫敦奧運
陳傑是全國400公尺紀錄保持人。在400公尺跨欄項目也不斷挑戰自我,曾在亞錦賽2度奪牌,今年以49秒05的成績取得奧運門票,比2012年取得奧運資格的秒數更快。
何盡平
參賽項目
男子馬拉松
奧運經驗
首度參加
台灣第5位跑進奧運的男子馬拉松選手,2015年日本琵琶湖賽事2小時17分42秒的成績不只改寫個人記錄,也成為台灣史上第4快。
陳宇璿
參賽項目
女子馬拉松
奧運經驗
首度參加
曾2度參加IAAF世界田徑錦標賽女子馬拉松賽事,個人最佳成績為2小時55分21秒。今年首次踏上奧運殿堂,陳宇璿目標是完賽、挑戰個人紀錄。
謝千鶴
參賽項目
女子馬拉松
奧運經驗
2012年倫敦奧運
全國女子半馬賽紀錄保持人。謝千鶴大學時被診斷出「腔室症候群」,經歷4次開刀終於重返跑道,以雙重達標獲取里約奧運資格後,她這次將全力奔向夢想。
向俊賢
參賽項目
男子跳高
奧運經驗
首度參加
全國紀錄保持人向俊賢在2015年四度刷新自己紀錄,達到里約參賽標準2公尺29。這是台灣跳高選手相隔32年後再次前進奧運,上一次已經是1984年洛杉磯奧運。
黃士峰
參賽項目
男子標槍
奧運經驗
首度參加
在2016世界田徑挑戰賽中擲出個人最佳成績83公尺82,奪銅牌、進軍里約奧運。黃士峰目前在男子標槍世界排名第4,也是32年後、台灣第2位前進奧運的標槍選手。

本專題資料來源為維基百科,透過程式爬梳後以人工校對產生,並以開源方式釋出於 Github 任何人皆可檢視下載。如有誤植,歡迎共同協作更正,協助我們產出更正確的資訊。

照片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選手Facebook、2017世大運粉絲專頁、台灣職業高爾夫協會。

製作團隊
簡信昌、陳貞樺、賴子歆、陳思樺、吳政達
2016.08.04